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6XK/2023-01728 发布单位: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4-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时间: 12:11
点击次数:

一、制定背景

为做好2023年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相继出台了《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中国渔政亮剑2023”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要求沿海各地政府健全完善政府统一领导、渔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管理机制。我市是全国闻名的海洋大市,渔港、渔船、渔民多,伏季休渔管理任务尤为艰巨。海洋伏季休渔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捕捞、运输、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需要各区市政府(管委)和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全市休渔管理秩序持续稳定。

二、决策依据

依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

三、制定过程

结合我市海洋伏季休渔实际,市海洋发展局组织进行调查论证,形成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分别向海事局、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十个相关单位、部门征求意见,并在政府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通知》后经市海洋发展局内部审核、法律顾问审查,2023年4月21日,组织召开市海洋发展局专题会议纪要,研究通过该《通知》。

四、制定意义

《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制定出台,是我市落实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渔民的长远利益,是养护渔业资源、保护海洋环境的重要举措。

五、内容解读

《通知》的内容和国家、省及我市去年通知要求基本保持一致,没有做过多扩展和延伸。

第一部分强调了做好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第二部分明确了我市海洋伏季休渔有关规定。基本与我市2022年《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的通知》(威政字〔2022〕27 号)保持一致。

第三部分强化了伏季休渔的支持保障。围绕着政策宣传、执法保障、渔民服务、渔业资源修复、渔业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访举报和社会监督等方面,对各级各部门提出了要求。

第四部分明确了职责分工和工作任务。围绕着提高全链条闭环式管理质效,明确了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及相关部门、单位的职责分工,对智慧化管控、港口码头管控、船舶修造企业、渔获物交易环节、重点人员、海上巡查、重点案件侦办等7个重要环节进行了部署。

第五部分强调了渔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六、其他事项

联系人:张远

联系电话:0631-5235977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