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关于知识产权工作解读

来源: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时间: 10:40
点击次数:

记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关注知识产权和著作权的保护,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请问文化和旅游局如何发挥管理职能,营造版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四级调研员张建阳:

今年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是全体知识产权工作者、发明者和创造者的节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面加强版权工作,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题,立足版权产业实际,突出版权重点工作,紧扣版权热点事件,开展版权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和保护版权的法律环境,促进全市版权创意产业繁荣发展,目前,我市已有全国版权示范单位2家,省级版权示范园区1家、省级版权示范单位15家。

一是注重版权保护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行“互联网+版权”服务,依托使用“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做好作品登记等版权服务工作,既保证一定的登记数量,又不断提升著作权作品登记的质量和水平。

凡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定的八类原创性作品(1.文字作品;2.口述作品;3.音乐、戏剧、曲艺、舞蹈、杂技艺术作品;4.美术、建筑作品;5.摄影作品;6.电影作品和以类似摄制电影的方法创作的作品;7.工程设计图、产品设计图、地图、示意图等图形作品和模型作品;8.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作品),广大市民均可登录“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免费登记,以实际行动参与版权保护。

具体申请流程为:搜索“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或直接登录网址http://www.sdszpdj.com(山东省作品登记的拼音首字母),进入“山东省版权保护与服务平台”网站首页,下载“著作权作品登记明白纸、作品登记表格模板”,注册账号、登录,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著作权人身份证明、作品样本等材料。申请登记作品经审查通过后,可以获取《作品登记证书》。

二是开展版权知识系列宣传活动。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宣传,推出版权公益系列宣传片,结合著作权法实施、软件正版化、版权示范创建等相关工作,宣传版权法律法规和基础知识。实地走访企业,聚焦版权有效运用和价值转化,带动版权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加强版权执法监督。依法查处版权案件,着力抓好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的执法检查,紧盯重点时段、重大节日,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维护版权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强化校园周边、图书城、车站、集市等出版物市场监管,重点打击盗版出版物。坚持网上净化与网下治理相结合,严厉打击网上侵权盗版行为,不断强化互联网版权执法维权力度。

希望广大市民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共同营造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想详细了解版权创意保护工作的企业和市民,可以拨打市文化和旅游局新闻出版科办公电话5866816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