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年人服务专区 > 养老资讯

威海1066处城乡餐桌让老人吃上“一餐热饭”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4-18 09:39
点击次数:

威海新闻网讯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印发〈“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典型案例〉的通知》,共评选出50个创新案例。《威海市构建城乡助餐服务体系 解决老年人“一餐热饭”难题》作为“十大创新”中两个民生改善创新案例之一入选。目前,全市累计建成1066处城乡餐桌,覆盖1318个村(居),日均服务3万人次,用“一餐热饭”温暖老人心。

4月17日中午11时,高新区田和街道西河北社区食堂热闹起来,鸭腿、宫保鸡丁、菠萝咕咾肉冒着热气新鲜出锅。74岁的毕春英准时和“老姐妹”们结伴过来吃饭,刷完“老年卡”后,一素两荤一汤一饭仅花费了4.9元。

按理说,一素两荤一汤一饭的饭菜搭配市场价在18元左右,西河北食堂怎么这么便宜?“辖区一共有400余位70岁以上老人与60岁以上残疾人士,每个人都发了张‘老年卡’,享受4.9元的套餐。同时我们还烹饪法棍、烤鸡翅等年轻人喜欢的菜品,和社区联手广泛宣传,吸引年轻人前来就餐,维持食堂正常运营。”威海悦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兆亮说。

城乡餐桌要“建起来”,更要解决“吃得好”的问题。为此,我市因地制宜探索多元助餐模式。以西河北社区食堂为例,该食堂为“公益性+市场化”模式,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方式。在该模式下,我市积极引导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社会餐饮企业投身老年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在坚守助餐服务公益底色的同时,逐步实现各类助餐场所市场化运作,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经营。

此外,我市还采取“机构+”模式,鼓励养老机构开展老年助餐配餐服务。文登区张家产镇就依托瑞云祥养老机构中央厨房,为周边30多个村的600余名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

“我们既发动了志愿者,还借助互联网让助餐服务更智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创新助餐模式上,我市积极引导本村热心公益、有能力开展养老服务的低龄老年人组建互助服务队,为本村高龄、独居等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并创新打造“互联网+为老助餐配送”,鼓励助餐点与物流企业和送餐平台等对接磋商,试点推进“开放式”助餐服务,通过自动生成就餐二维码,逐步实现线上点单、在线结算、实时记录。

在城乡餐桌的监管方面,我市也做出了创新探索,打造了智慧监管平台,配备打卡、人脸识别管理系统,实现线上远程监控和运营情况实时监管;11个部门联合出台《威海市农村老年餐桌建设和管理办法》,定期组织部门对老年餐桌进行“体检”,开展老年餐桌星级评定工作,评定结果与老年餐桌运营补助挂钩,促进老年餐桌长效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