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老年人服务专区 > 养老资讯

威海719个家庭医生团队为群众健康“护航”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4-14 10:11
点击次数:

“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咱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日前,环翠区温泉镇居民李女士老伴突然腹胀难忍,电话打给家庭医生方秀娟,方秀娟立马出发赶往老人家中,帮老人进行了导尿,缓解老人不适后仔细叮嘱注意事项。家庭医生方秀娟结合居民需求为其提供医疗服务,这是我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基层群众坚实“医靠”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问题,我市组建了“全科医生+公卫医生+护士+村医”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签约居民建立起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对居民健康进行全过程维护,让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连续、综合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签约居民可以享受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治,用药、就医指导,转诊预约等服务,以及建立健康档案、随访管理、健康评估与指导等服务。”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有个体化需求的居民,比如行动不便需要上门服务的老年人、有慢性病需要护理的患者,家庭医生还可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有签约需求的居民可以到居住地辖区范围内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咨询和签约。”

据介绍,家庭医生服务内容以服务包形式提供给签约居民。服务包分为基础、初级、中级和高级服务包,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其中,基础服务包,以市域为单位统一制定,提供“兜底”服务;其他级别服务包,以县域为单位分别制定。这样一来,购买其他级别服务包的基层群众可以享受到当地提供的个性化医疗服务。

上门随访、家庭出诊、健康评估、康复指导、家庭护理、中医药“治未病”服务、远程健康监测……眼下,家庭医生个性化医疗服务的内容正在不断扩大。

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我市常态化举行家庭医生技术大比拼、大培训活动,提高专科疾病处理能力、鉴别诊断能力和早期识别转诊能力,使群众可以就近就便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依从性较好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可以延长单次配药量,处方药量最多一次开具3个月药量。同时帮助群众预约上级医院专家门诊、大型仪器设备检查。

家住临港区蔄山镇中床村的丛女士有慢性病史,晚上常常睡不好。自从签约黄岚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后,每次身体不适,她都第一时间向家庭医生咨询。眼下,按照家庭医生的指导,丛女士病情明显好转:“我现在可以安稳地睡觉了,医护人员的服务耐心又周到。”

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医务人员通过预防加治疗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为群众提供贴心的健康管理服务,给群众装上了一把“健康锁”。数据统计,2022年,我市719个家庭医生团队化身“健康守门人”,为全市80余万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基层群众卫生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基层群众健康的重要措施。“我们将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政策保障,丰富签约服务内涵,稳步扩大服务供给和覆盖面,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居民获得感、满意度,推动家庭医生签约高质量发展。”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