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212/2023-01429 发布单位: 威海市司法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4-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司法局
时间: 09:56
点击次数:

政策解读材料

 

一、起草背景

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是落实国家省、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2016年至今,我市已连续多年编制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相关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了明确2023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推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市司法局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牵头制定了《2023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并征求了各区市、开发区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

二、决策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部署,制定本规划。

主要内容

计划》共分个部分,主要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以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的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分解,确定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一部分关于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化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常态化编制下沉机制。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覆盖市县镇村四级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体系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诉求“四张清单”办理机制,提高企业问题解决效率,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开展“律企同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等等。

第二部分关于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包括3项任务:一是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科学制定市政府2023年立法工作计划,做好《威海市燃气管理办法》等立法项目的制定和后评估工作。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第三部分关于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主要包括2个方面: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编制市政府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扎实推进镇(街)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二是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推动公职律师应设尽设。

第四部分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妥做好向镇(街道)赋权试点工作和执法队伍用编进人计划申报工作。二是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确保裁量基准制定合法合理,适用准确适当。

第五部分,关于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强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市级专项应急预案体系,加快基层应急预案体系建设。二是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组织制定2023年市级应急演练计划,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引导基层组织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突发事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镇街属地责任和相应职权,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应急响应机制。

部分关于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主要提出4项任务:一是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公开大接访活动,推进“联合接访+访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全覆盖。二是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探索建立“谁主管、谁负责”调解工作责任制,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开展好“枫桥经验”专题纪念活动,推动“枫桥经验”威海实践再升级。三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工作。四是提升行政应诉工作水平。

第七部分关于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主要包含5项内容:一是加强和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清单和督查检查计划,持续监督督查检查活动开展情况。二是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制约监督完善市县乡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加大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力度,切实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开展全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处理系统建设试点工作,持续集中开展“阳光透明·公开入威”政府开放日活动。四是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持续开展政府失信机构清理整治工作。五是提升合同管理工作质效,修订《威海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签订合同管理办法》

第八部分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数字化水平主要提出3项任务:一是加快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全域智慧化水平。二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三是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第九部分,关于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力度。主要提出2项任务:一是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质效,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和指数评估。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制定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方案,适时开展指标落实情况实地评估,加大亮点培树和宣传力度,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政策解读人

法治调研与督察科  王冠 5197440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