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上拓下延”补全威海产业“拼图”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3-03 10:32
点击次数:

从吸引马夸特二期项目签约,到拿下通用—飞利浦—威高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项目,2022年全市签约396个重点项目背后,处处都能见到商务部门招商队伍冲锋在前的身影。市商务局投促科负责人李金涛说:“这批项目9成以上属于威海优势产业项目,能有效为全市八大产业集群、十条优势产业链发展补全‘拼图’。”

重点项目频频签约,源自于工作扎实。早在去年初,市商务局就出台《威海市招商引资工作攻坚方案》,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找到招商“金钥匙”——继续做好传统优势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加强研究新能源、大健康、数字经济等“四新”经济投资热点,分门别类研究出台扶持政策,指导各区市错位竞争、优势互补,全力突破优势产业招商。

这把“金钥匙”启动的,是一场长达4年的招商行动:“4000+”行动。在该行动的实施规划中,威海市将通过4年持续攻坚,“上拓下延”引进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到“十四五”末全市累计招引资金突破4000亿元。其中,2022年要力争实现招引资金突破800亿元,并在其后保持每年15%的增幅。

为调动起全市上下招商引资积极性,市商务局制定推出了“红黄旗”奖惩机制,每季度考核区市和市直部门招商任务完成情况,对先进的颁发红旗、对后进的颁发黄旗。根据平时和年终考核成绩及时兑现奖惩。

一场招商竞赛由此打响,全市上下想招商、务招商的氛围更加浓厚了。

一年时间里,威海招商小分队奔向世界各地。市投资促进中心主动出击,频繁前往国内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与五大行四大所建立起常态化联系机制,带动更多跨国公司到威海考察;威海全球合伙人事业中心开拓渠道,新设驻日、驻京、驻沪、驻深4个驻外代表处,构建起遍布全球的驻外招商格局……他们以主动出击带动“双向奔赴”,让汇入威海市的招商信息不断增加。

在一个个重大活动上,威海招商人的身影频繁出现。山东省与世界500强连线、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省级重点活动上,市商务局组织全市12个外资项目参加省级签约;威海市新能源产业合作推介会、威海—法兰德斯中国商会线上交流会等市级活动上,商务部门对威海市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展开精准推介……一年时间,招商小分队将“威海名片”递向全球更多企业。2022年,共有来自全球的396个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威海市,年度到位资金870亿元。

招商引资“橄榄枝”,得到企业热切回应。作为世界品牌500强企业,新加坡淡马锡集团的全资控股企业,新加坡能源集团市瑞能源与威海市就智慧能源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新加坡能源集团中国区执行总裁钟志明说:“我们对投资威海充满信心,将在智慧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区域供冷供热、能源改造、能效提升等方面合作,助力威海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新起点上,市商务局已出台今年招商引资方案,确定了到位资金1000亿元的内资目标任务。李金涛说:“我们计划开展30余次境内外的招商活动,引导各区市围绕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争取年内招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以赴做好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