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一张优秀的质量强市成绩单——写在山东省质量大会召开之际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3-24 10:32
点击次数:

3月23日,山东省质量大会在济南召开。威海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成果丰硕:成山集团有限公司、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学利获第八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环翠区、荣成市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质量强县(市、区),威高集团有限公司、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成功荣获国务院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地方督查激励,国家碳纤维产业计量测试中心通过国家线上验收,全省高质量考核“消费品质量合格率”指标取得满分成绩……去年以来,我市坚定不移实施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打造“精致质量”发展模式,质量工作成效显著。此次获奖的区市、企业,正是我市在质量管理体制、质量品牌建设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打造“质量先行”金字塔机制 提供“一揽子”质量服务

今年全国“两会时间”,“环翠质量”元素闪耀:三角轮胎产品应用在北汽集团大巴车上,为车辆出行保驾护航。闪耀的底气来自于三角轮胎曾先后主持、参与130多项轮胎产品的国际、国家、行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是众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

企业产品“出圈”离不开环翠区实施的创新发展“质量先行”金字塔质量工作机制和“232”质量发展模式。据环翠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黄晨介绍,环翠区构建了区政府主持部署,部门集体发力,企业群众积极参与的“质量先行”金字塔工作格局。围绕“服务+监管”两抓手,质量、品牌、标准三核心,满足质量发展需求和实现质量发展成果共享两目标,建立“232”质量发展模式,推动区域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环翠区获评首届山东省质量强县、国家钓具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区共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9项,省长质量奖(含提名奖)企业4家,好品山东企业2家。

AGV小车往来穿梭、原材料坐“电梯”上下,在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里,首席质量官正时刻紧盯关键技术装备、把控产品质量;在荣成康派斯新能源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由首席质量官牵头的自动化房车底盘焊接线即将在5月份“上线”,产品直线度、平面度将迎来“飞跃”……在荣成,这样的首席质量官一共有556人,他们由政府统一培训,为企业所用,对质量安全有“一票否决”的权利,给企业管理带来了观念上和运营方式上的巨大变化。

这是荣成市创新质量变革模式的一个缩影。荣成市副市长刘华杰表示,近年来,荣成市通过升级产品、服务、工程、环境四大质量提升行动,打造了“千里海岸、品质荣成”质量品牌,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城市规划、产业发展、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立体质量制度体系,涵盖质量、品牌、标准、认证等全方位激励政策,不断激发质量建设新动能。

产业集群发展水平是反映质量治理体系的一面镜子。围绕构建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荣成市通过实施质量创新、科技赋能、品牌强市战略,重点培植海洋生物食品及医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为代表的“5+2”七条产业链,为产业集群提供检验检测、标准化、计量等“一揽子”质量服务。

全链条质量精准“控制” 延伸产品应用领域

在成山集团轮胎制造业创新中心,一款根据顾客需求量身定制的轮胎即将“诞生”。这是一款超低滚阻、高里程中长途产品,“吃油”更少,将应用于绿色环保、低油耗的车型中。

这仅仅是成山集团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模式的起点。“聚焦产品、服务和体验,我们首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识别,接下来是对产品研发、原材料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进行全过程管理及信息数据采集分析,形成了以创新和智能为引领的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模式。”浦林成山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山东公司总经理姜锡洲说。

浦林成山轮胎成型车间,工人在生产线上忙碌。

走进浦林成山的全钢智能化生产线,只见炼胶、半成品、成型、硫化,每一道工序都很难找到工人,取而代之的是可以自动称量、有功率曲线分析功能的密炼控制系统,可以实时反馈挤出半成品的尺寸、重量波动的在线扫描装置等,实现了生产信息可视化、数字化和全程可追溯化,精确控制全链条质量。

在浦林成山轮胎有限公司质检车间,质检工人在检查轮胎质量。

一个月前,威高“妙手”微创手术机器人完成了国内首例“量子手术”,这场跨越260公里进行的远程手术让业界振奋。一个月过去,“妙手”仍在持续优化,计划从两臂“进化”成三臂,叠加腔镜技术,手术适用范围将更广。

“妙手”不光“妙”在远程技术,更“妙”在背后的质量创新模式。据威高集团创始人陈学利介绍,为实现关键技术新突破,威高联合科研院所、供应商、医护、同行业、康养社区,共同参与“妙手”的研发、改进、创新,成就“妙手”成为世界上首台完成5G远程腹腔镜手术的机器人。

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威高“妙手”微创手术机器人模拟手术。

建有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认可委认定的检测中心,拥有1项行业内由企业制定的国际标准、2项国际标准提案……自1988年创建起,威高集团就不断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创新质量管理体系,率先创新了“三审一飞”、质量控制前移、工序连乘等特色质量管理方法,形成了全方位质量管控体系。售后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监测、追溯、反馈体系,真诚守护患者健康服务,全球每天有300多万人在使用威高产品。

以质量管理创新为突破口,加快产品优化迭代、延伸产品应用领域,也是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正在走的路子。随着市场对高端碳纤维需求的提高以及新一代装备材料的提升需求,企业正不断加快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创新。

“我们逐步形成了独具拓展特色的‘三牵引,三驱动’质量管理模式,即以国家重大专项、高新装备建设、民用高端产品为牵引,以技术原始创新、设备自主可控、管理精益求精为驱动,开发‘更强、更硬、更轻’的碳纤维产品。”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质管部长王炜说。

质量管理的成果从经济效益来看,是产品合格率的提升、营业收入的增加;从社会效益来看,为航空航天领域的发展提供材料保障。眼下,企业正在积极拓展碳纤维应用领域,向民用高端领域进军。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累计2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累计6家企业荣获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居全省第1位;15家企业入选首批“好品山东”名单,创建省级优质产品基地17个,其中,医疗器械基地品牌价值居全省制造业榜首。

市质量强市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三级调研员张玉涛说,一直以来,我市质量强市及品牌战略工作都紧紧围绕企业发展需求展开,从标准、计量、认证和检验检测等多个维度入手,打造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线上线下综合服务体系,今年将重点实施质量提升“四强工程”,推进“质量强市、质量强县、质量强业、质量强企”同步实施,更好地服务于我市“大抓经济”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