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部门资讯

一天两个“国字号”!威海海洋经济再创“新高地”

文章来源:威海市海洋发展局
时间: 2023-03-21 18:48
点击次数:

3月20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印发文件,授予威海市“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中国海洋种业之都”区域特色品牌称号,海洋预制菜和海洋种业领域两项“国字号”至高荣誉称号同时花落威海。

作为一个海洋资源丰富的城市,威海海产品产量连续30多年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威海还拥有“中国海洋食品名城”“中国海鲜之都”等荣誉称号。近年来,威海市牢牢把握“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以全产业链条“链”起海洋经济大文章,发展海洋特色预制菜产业,推动海洋食品加工业扩链延链,集中打造海洋种业区域特色品牌,加快建设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海洋种业发展高地,全力做好经略海洋大文章。

聚势兴产业,向海开新局。为推进海洋预制菜产业发展,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聚焦海洋特色预制菜产业全线发力,实施了“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计划,集中打造3大园区、9个特色小镇,海参、牡蛎、海带等7个预制菜产品实现突破式发展;推进海洋预制菜企业加入预制菜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骨干企业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制定了海洋预制菜产业扶持措施,激活了内生动力,推动了海洋预制菜产业集聚发展。目前,全市海洋预制菜企业超400家,年加工能力超500万吨,产品品类超1000种,集中力量打造了“石岛高端海洋预制菜产业园”,产品畅销日韩、欧美等89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形成了上游原料丰富、中游加工精细、下游需求强劲的海洋预制菜产业链体系。

渔业现代化,种业是基础。近年来,威海市海洋发展局从战略高度深入实施海洋种业振兴行动,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制定实施了海洋种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基本建成了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科技为支撑、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海洋种业体系。全市现有省级以上原良种场25处,涵盖鱼虾贝藻参等主要经济物种19个品类,实现了北方主要养殖品种全覆盖,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数量全国居首。同时,加强与国内顶尖高校院所合作,先后合作共建了国家海产贝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培育出国审名优新品种13个,全市海水养殖良种覆盖率达到70%以上。目前,我市海洋种业产值达到29.3亿元,规模在全省居首,已成为全省、全国重要的水产苗种生产基地和全国鲆鱼种业中心。

下一步,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将以“中国海洋预制菜之都”“中国海洋种业之都”的成功创建为契机,进一步整合人力、物力、财力、科技等资源,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扩大市场份额,增强产业效益,放大品牌效应,持续巩固我市海洋产业领先优势,努力为全市发展大局增添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