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3-00794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政策解读

时间: 17:46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把推进制造业强省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政策文件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激发我市制造业发展活力,市工信局会同市财政局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发展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二、决策依据

《若干政策》起草过程中,主要参考了《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海市2022年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威海市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件,以及外地支持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相关文件和做法。

三、出台目的

旨在通过出台《若干政策》,加强现行政策体系整合提升,强化产业政策顶层设计,将有限的财政资金向实施企业技改提级行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强企业梯次培育、加快推进数字赋能等关键方面倾斜,加快打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的制造业高地,充分激发制造业投资热情、营造良好的制造业发展氛围、助力实现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战略目标。

四、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七个部分、18条。

(一)实施企业技改提级行动。支持企业对现有生产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对符合条件的智能化改造项目及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予一定资金奖补。首次将智能化改造及数字化转型服务商纳入政策支持范畴,为企业“智改数转”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

(二)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在高层级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政策供给。推动企业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企业设计创新,支持企业参加高水平工业设计赛事。

(三)加强企业梯次培育。加大对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力度,引导企业梯次成长。鼓励企业升规纳统,对首次纳统和纳统后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的工业企业给予资金奖励。

(四)加快推进数字赋能。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将政策的着力点放在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支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首次提出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的政策措施,为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五)优化产业发展生态。聚焦七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重点支持产业链配套协作、重大强链延链补链项目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上下游配套紧密、大中小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首次将服务型制造纳入政策支持范畴,鼓励企业加快服务型制造转型步伐。

(六)加快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以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等为重点的绿色制造体系,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新优势。

(七)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从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涉企服务水平三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不断营造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五、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政策科肖志杰

联系电话:0631-5215939

相关政策
图文解读
音视频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