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192N/2023-00793 发布单位: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促进企业扩张激励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时间: 17:36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为认真贯彻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2022-2025年)》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激励企业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市工信局牵头研究起草了《威海市促进企业扩张激励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试行)》),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

二、决策依据

根据《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威海市新一轮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威海市2022年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一批)》等政策文件,结合我市实际制定。

三、出台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先进制造业强省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充分利用《办法(试行)》的激励引导作用,提振企业家投资实业、干事创业的信心,激发制造业发展活力,加快促进企业扩张发展,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战略目标。

四、主要内容

《办法(试行)》共分为目标任务、扶持政策和服务保障三个部分。

(一)目标任务。从三个方面对不同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出培育目标,打造预期营业收入规模5000亿元的冲击新目标优企方阵。

(二)扶持政策。从支持企业冲击千亿目标、实施百亿企业培育工程等十三个方面提出政策支持,并明确了责任单位。

第一条至第三条,是支持企业冲击新目标。从支持企业冲击千亿目标、冲击百亿目标、冲击新一轮目标三个方面提出奖励措施,对实现冲击目标的,兑现有关财政奖补政策,激励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扩张发展。

第四条至第七条,是支持创新型企业、规上企业、孵化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壮大。一是加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二是鼓励企业升规纳统,壮大规上企业规模。三是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孵化企业进区入园加快发展。四是加强政策引导,培育一批符合产业政策、有税收收益,且不与大项目、大企业争空间争政策的小微企业。

第八条至第十一条,是鼓励企业扩大投资、创新突破、发展平台经济及开展招商引资。一是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改进工艺、更新设备、提高质量、增加效益,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二是支持企业创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推动关键共性技术产业化;三是支持企业创建高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四是鼓励企业开展以链招商,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配套;支持企业通过增资扩股、盘活闲置厂房以及分配利润再投资等形式,实现规模效益的快速提升。

第十二条至第十三条,是优化要素配置供给和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强化土地、能源等要素保障;对企业建设的重大平台和实施的重大项目等,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扶持。

(三)服务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机制、营造发展氛围三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扎实顺利推进。

五、政策解读人

联系人: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产业政策科肖志杰

联系电话:0631-5215939

相关政策
图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