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530/2023-00616 发布单位: 威海市体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0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文字解读|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 威海市体育局
时间: 10:17
点击次数:

威海市于2023年2月15日出台了《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标志着威海的体育产业政策体系已经在山东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位置。

一、起草背景

威海市体育局2021年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报了有关体育产业发展的2个参阅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做出批示,并现场督导推进。2021年8月31日,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至2025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达到5万亿元,对体育产业发展寄予了更高期望。2021年底,山东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又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与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威海市委主要领导再次批示要求研究提出落实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威海市体育局结合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全市体育产业发展情况,参照外地做法,牵头起草了《意见》。

二、决策依据

《意见》是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际起草的。起草过程中,主要参照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现代体育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以及外地发展体育产业的具体文件和做法。

三、出台目的

旨在通过出台《意见》,营造政府投入与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体育产业各业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推进机制,从而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国际休闲运动之都,服务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全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进而助力推进山东省“七个走在前列”。

四、重要举措

《意见》分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推进机制3个部分,提出了23条具体措施。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8平方米,年均举办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不少于400项次,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进一步增加。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精致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产业发展水平走在全省前列,成为国民经济增长新动能。

(二)主要任务。提出了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搭建产业承载平台、推动体育制造升级、打造特色精品赛事、突出海上休闲特色、激发体育消费潜能、实施产业提升工程6部分20条具体措施。其中新设立的资金奖励项有:一是已建立的各类全国性训练基地,吸引国家队或世界顶级运动队12个月周期内在威常驻训练累计5个月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二是在我市注册并冠“威海”队名参加国际国内顶级职业联赛1年以上的体育俱乐部,从第2赛季起,可根据项目投入给予不高于1000万元的资助;以及鼓励竞赛表演产业发展,在我市举办门票收入超过100万元、外地参赛和观赛人数超过10000人的商业赛事,可给予每项次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三是开展星级服务品牌创建活动,对获评省、国家五星级体育健身俱乐部的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奖励。四是获评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给予不高于10万元奖励;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给予不高于30万元奖励;以及积极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和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成功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的,一次性给予不高于50万元奖励。

(三)保障措施。分别从要素保障、经费保障、推进机制保障方面提出了3条具体措施。

五、六大亮点

(一)首个系统文件。该《意见》是山东省市两级出台的首个系统性的、奖励资金涉及体育产业多业态的体育产业政策性文件,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领先性。奖励资金涉及常驻训练基地奖励、体育企业和项目引进、体育上市企业扶持、举办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等国际性高水平单项体育赛事、组建职业队参加国际国内顶级联赛、举办高附加值的商业赛事、国家和省五星级健身俱乐部扶持、国家和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奖励、国家级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或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奖励共9个方面。

(二)两项政策创新。一是已建立的各类全国性训练基地,吸引国家队或世界顶级运动队12个月周期内在威常驻训练累计5个月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20万元奖励。该项政策是基于发展总部经济并取得实效的考量,国内首创性的扶持政策。二是积极争创国家级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和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成功获评国家级体育产业创新试验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的,一次性给予不高于50万元奖励。该项政策是基于体育产业工作重点,国内首创性的扶持政策。

(三)三项政策引领。一是扶持职业体育发展,鼓励社会力量组建各类职业体育俱乐部,在我市注册并冠“威海”队名参加国际国内顶级职业联赛1年以上的体育俱乐部,从第2赛季起,可根据项目投入给予不高于1000万元的资助。相对其他城市对组队参加职业联赛的奖励政策,威海的奖励范围更广,更具有普惠性。二是鼓励竞赛表演产业发展,在我市举办门票收入超过100万元、外地参赛和观赛人数超过10000人的商业赛事,可给予每项次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威海成为山东省首个明确高附加值商业体育赛事奖补办法的地级市。三是获评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给予不高于10万元奖励;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给予不高于30万元奖励,奖励政策在省内处于领先位置。

六、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体育局体育经济科(产业发展科)田三生,办公电话:0631-5817183,通讯地址:山东省威海市文化中路78-2号,邮编:264200,政务邮箱:tiansansheng@wh.shandong.cn。

七、其他事项

(一)为落实各项奖励政策,在文件有效期内,威海市体育局将每年开展奖励资金项目申报工作,将符合奖励资金要求的项目列入次年财政预算。

(二)国家和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示范单位)奖补资金,将根据财力情况,逐步安排。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