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证明城市建设 > 工作开展

荣成市今年新增150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

文章来源:数字威海公众号
时间: 2023-02-17 10:57
点击次数:

  “只填这一张承诺书就可以办理吗?”2月16日,在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企业办事员仅填写了一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工作人员就为企业现场办结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让企业体验了一把“告知承诺”服务“加速度”。

  我市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以来,各区市积极行动,近日荣成市司法局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组织各有关部门对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由352项增加至502项,较去年增加了150项,增幅达42.6%。

  据了解,荣成市本次清单调整是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等变化和“无证明城市”建设要求进行的动态调整,涵盖26个部门,结合本领域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特点和行业管理需要等,重点将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社会保险等领域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事项时需要的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同时,还明确了证明事项核查方式,免于核查125项,需要核查366项,取消证明材料11项,其中,需通过线上核查证明事项252项,需内部核查证明事项28项,需要部门协助核查的证明事项89项,需线下现场核查证明事项9项,通过事中事后核查机制,将“群众跑”变为“政府跑”“数据跑”。

  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基础上,荣成市还大力推行“证明免提交”,依托“爱山东App”、政务服务云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数据平台,通过扫描枪、电子证照库查询等方式,提取相关证照信息,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自告知承诺工作开展以来,荣成市开展相关业务2.4万余件,获得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