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 威海公开行

威海市打造政务公开“强抓手”搭建不动产登记服务“民心桥”

文章来源: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 2023-12-07 14:09
点击次数:

今年以来,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把高效办成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依托政务公开提升信息共享、服务集成、流程优化能力建设,有效压缩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间,着力搭建起企业群众办事服务“连心桥”。

(一)深入一线,加大政策宣传。在各不动产登记大厅设置法治工作室,提供不动产登记政策解答、法治宣传等服务,并邀请法律顾问单位律师定期坐班,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专业的不动产登记法律咨询服务。同时,组织专业律师和业务骨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不动产登记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政策进社区(村镇)”服务15次,全市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4次,助力群众提升法律意识,增强政策理解,更好维护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二)主动上门,服务精准送达。深入开展企业走访活动,到项目一线了解企业需求,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349家,推动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在居然之家威海高区店等商圈探索设立“企业服务驿站”,利用商圈优势为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现场咨询指导服务,变“企业申请”为“主动服务”,制定差异化贴心服务措施,满足不同企业不动产登记的全方位需求,有效打通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堵点难点。

 

(三)纾困解难,回应群众关切。始终坚持紧密联系群众,通过多渠道积极回应企业、群众办事诉求。今年以来参加阳光问政热线3次,现场解答群众关于存量房“带押过户”、二手房过户手续等不动产登记领域热点问题32件,全年通过咨询电话、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解答群众疑问7.9万余次。在各级不动产登记大厅窗口设立“首问负责席”,听取群众对业务办理情况评价的同时,全面收集汇总群众对城市规划管理等其他领域的问题建议,目前已发放测评表2026份,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同时,不断延伸不动产登记线下服务“触手”,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进社区(村镇)”服务活动,今年以来深入鲸园街道、草庙子镇等社区(村镇),上门为2584户群众提供办证服务,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