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务政务与宏观决策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世创医疗:年研发投入占比超8%,凭硬实力打造行业标准 | 敢闯敢试 企业在行动77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12-04 10:05
点击次数:

11月27日,在威海世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整洁明亮的净化车间里,一批批微创引流系列产品在严苛的环境条件下,经过若干道工序“走”下生产线。紧邻车间的是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日常检验整理工作。

深耕行业20年,世创医疗在同领域赛道已跻身“头部”阵营。2002年,刚落地高区时,世创医疗还是一家不起眼的在孵企业。专注医疗耗材生产,企业相继自主研发出创伤负压治疗、微创引流、麻醉等四大系列产品。其中,颅脑引流器、神经介入等产品在细分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

在威海世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组装微创引流系列产品。

近期,世创医疗又推出了几款重磅产品。“这款全自动活检针主要用于人体内各种软组织的细胞活检。如果怀疑体内器官有肿瘤,传统方式是手术切除,但会造成较大的伤口。而现在通过微创方式,经过体表就能直接进入体内脏器取样。”公司研发经理李启鹏拿起一枚全自动活检针说,别看仪器小,从针尖取样槽到手持位置的操作按钮,很多技术都由世创医疗首创。

“全自动激发装置一次激发一次取样,而国内主流都是半自动。我们在针头设计了超声反射纹,增强超声显影效果,临床使用更加清晰,取样位置也更加准确,这是进口产品没有的,也是这款产品的核心技术。针对胰腺等特殊器官,配套设计了同轴穿刺针,保证在同一位置多取样,提高检验精度。此外,产品还设计了防误触按钮、双工位激发键等,都是我们的独创技术。”李启鹏介绍说。

全自动活检针的使用,避免了在患者器官体表做手术切口,减少创伤,缩短手术时间,加快术后恢复。而产品的成本比进口产品低60%左右,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腹腔引流导管是企业新推出的另一个“王炸”产品。据介绍,产品表面涂覆了清水涂层,可以长期植入体内,减少更换周期。另外,产品还设计了防脱落固定线,能够牢牢固定在体内,防止一些意外情况导致引流管脱出。这些产品完全可以替代进口。

提高技术实现进口替代,减轻患者痛苦,降低医疗负担,一直是世创医疗硬核发展的关键要素。企业相关产品还推动了医疗器械行业三项标准的制定。“与国内外同行竞争,我们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这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优势所在,更是企业扬帆远航的保障。”在世创医疗董事长杜兰平看来,医疗器械产品具有技术壁垒高、技术迭代快的特点,只有持续的研发投入才能保障技术实力领先。

“我们每年研发投入占比在8%以上。研发团队有30多人,涵盖医疗器械、高分子、机械等多方面专业人才,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保证了新产品研发速度和质量。”杜兰平说。世创医疗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拥有自己完整的体系和布局,先后取得50多个医疗器械注册证,申请40多项专利,获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在威海世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组装微创引流系列产品。

今年,世创医疗开启加速裂变发展模式:新厂房在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南侧崛起,眼下正在装修中,预计明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研发人员正在重点攻坚微创介入生物材料项目,新研发出内镜活检、内镜穿刺、内镜止血等产品。”公司质量部经理袁京介绍,新厂房将用于研发生产以微创介入技术为研究重点、用于人体多器官引流的创新产品。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微创介入生物材料制品50万套以上,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

企业发展迅猛,离不开政府相关部门和政策支持。“高区有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以及检验检测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新园区项目从立项审批到建设的各个环节,都有相关部门的跟踪服务做保障,而企业只需把精力投入到自身研发、生产和经营上。”袁京说,产品引擎和产业定位明确,企业做大做强的行动已全面铺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