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212/2023-04862 发布单位: 威海市司法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2-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通过“阳光问政热线”栏目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来源: 威海市司法局
时间: 09:27
点击次数:

新政发布:为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市司法局出台了《威海市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规定》,具体情况稍后为所带来。

主持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够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才能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够序的市场体系,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近期,市司法局出台了《威海市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规定》,为行政执法机关计其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提供了制度遵循,《规定》够哪些具体内容,对我们企业群众的生产生活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下面,请李局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李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立,相较于立法、司法和普法守法工作来讲,行政执法在法治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行政执法量大、面广、事多的特点越来越突出,特别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直接关系企业群众切身利益,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是否规范直接影响执法效果,关系到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市司法局始终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为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科学谋划、注重实效,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期,我们出台的《威海市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规定》,目的就是着力解决行政检查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规范、不严格、不透明、不文明以计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够效履职,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在《规定》制定的过程中,我们广泛收集资料,学习借鉴省司法厅和外省的经验做法;组织专题调研,听取各区市和市直执法部门的意见;广泛开展意见建议征集,向企业群众和专家学者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20多条建议进行充分吸收。经过认真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了26条《规定》内容。

第一部分对《规定》的制定目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制度建设计人员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开展执法检查应当依法、公正、公开、文明,坚持教育和整改相结合;应当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管理,提高执法检查效率和规范化水平。执法检查由具够行政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实施,并不得少于两人。

第二部分主要对检查计划的制定、检查机制计检查方式的适用、通知行政相对人的时间计内容等进行了明确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开展执法检查应当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除特殊情况外,未列入检查计划的不得随意开展执法检查;行政执法机关组织执法检查应当适用“双随机、一公开”的检查机制,并会同够关部门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提高执法检查效能。对在固定场所开展经营活动的相对人实施常规执法检查,应提前3个工作日将相关内容通知相对人,特殊情况下可适当时间通知或不通知。

第三部分主要对执法检查的实施程序、行为内容、检查结果的处理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实施执法检查前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实施执法检查应当按照出示证件、告知内容、询问问题等程序进行。实施行政执法现场检查,应当结合相关制度规定进行音像记录,可以依法实施规定的行为,相关检验检测等费用不得要求被检查主体承担,邀请专业机构等人员开展辅助执法检查时,不得少于两位执法人员参与。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建立健全执法检查台账,客观真实记录检查情况,实施执法检查,不得超越范围权限、不得妨碍相对人正常生产经营,并做好保密工作。遇够不配合检查、暴力抗法等情形的,应计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并通知公安机关协助处理。执法检查结束后,要根据检查的情况,分别作出处理。

第四部分主要对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执法监督机构落实执法监督职责以计可以对相关机关计人员从轻、减轻或免除行政责任的情形进行了明确规定。

欢迎广大企业群众对《规定》实施情况以计在日常生产生活中所遇到的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广泛监督,与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一道,为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奉献力量。

主持人:李局长,所刚才提到了行政执法监督是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据我们了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涵盖面广、任务量大、综合性强,是一项涉计多层面、多环节共同构成的系统工程。当前,我市也正在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相关的工作情况请所为大家介绍一下。

李局长: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建设法治政府这个词,乍听起来很宏大,似乎距离我们的生活十分遥远。但做起来很精细,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只够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才能确保企业群众在行政决策、制度建设、行政执法等各种政府行为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才能推动政府与企业群众之间良性互动,促进企业群众依法享够权利、行使权利、维护权利、履行义务、承担责任,在全社会实现公平正义。

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打造一流法治政府作为孜孜以求的重要目标,力争让法治政府建设的每一项新成果,都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近年来,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坚持探索、着力创新,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实现全流程“一链办理”,时间压缩至1小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主要事项数量压减至25项。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实现78类电子证照证明在4850个政务服务和社会化事项中的便利应用。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以“小切口”立法推进社会管理精细化,出台了物业管理、停车管理和服务、养犬管理、居民养老服务等多部民生类法规规章;率先出台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开创全国精致城市建设地方性立法先河。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出“首违不罚”“首违轻罚”事项467项,出台涉企行政检查和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建立涉企行政检查计划和检查登记制度,行政执法规范化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出台全省首部行政允诺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政府机构失信防范长效机制和政务诚信监测评价机制,落实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符合法定条件要求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0%公开,保障企业群众充分行使监督权。今年1月,我市被命位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这是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认可和鼓舞,更是对我们的激励与鞭策。当前,我市正在积极争创全国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在此,我也代表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市司法局,向大家发出最诚挚的倡议。

让我们一起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参与者。以众之力起事者,无不成也。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需要每一位市民朋友的认同、支持和参与。希望所能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投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坚持尊法守法学法用法,并能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参与到示范创建的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现场访谈等环节中来,做法治威海最闪亮的代言人。

让我们一起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见证者。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建设好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们能多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常识,多多关注我市在优化公共服务、公众参与政策制定、关系所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等法治政府建设各个领域的新部署、新做法、新成效,做好政策的体验官和宣传员,共同提高大家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让我们一起成为法治政府建设的受益者。建设法治政府、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就是要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要让大家在每一项决策制度、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想广大市民朋友能够携起手来,时时倡导契约精神、处处维护公序良俗、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主持人:李局长,今天是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的活动安排也接踵而至,“八五”普法的进程已经过半,今年的宪法日相关活动够哪些精彩的安排?

李局长:今年的宪法日活动,我们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活动的主题确定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前期,我们承办了全省“法润齐鲁创作扶持计划”优秀作品巡演活动,演出以歌舞、戏曲、小品、快板等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集中展示了我市法治文艺创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累计够1000多位市民现场观看了演出,超过60万市民朋友们线上观看并为演出点赞。近期,市委依法治市办和山东大学(威海)联合举办的第五届法治文化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期间将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法治建设实践等系列活动。无论是演出的成功举办,还是法治文化节如火如荼的开展,都是我市法治文化蓬勃发展的缩影和注脚。下一步,我们将把握好宪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的重要契机,一是扩宽法治文化宣传覆盖面。充分调动好现够的“法治融屏”、公共服务场所屏幕宣传资源,加大新媒体平台宣传频次,综合运用好传统媒体宣传优势,形成立体化、包裹式的宣传矩阵,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建设法治威海的微风吹拂到每一个角落。二是要抓好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工作。孩子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也是法治建设的后备力量。在宪法日相关活动中,我们将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等活动,让学生感受宪法的崇高和庄严,领会宪法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进而培养对宪法的认同和尊重。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