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29F/2023-04893 发布单位: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时间: 10:31
点击次数:

现将《威海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有关情况和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市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结合开展全省城市体检和城市更新双试点工作,我市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政策体系的系统化建设。202210月,印发了《威海市城市更新规划》。2023以来,筛选并策划研究中心城区10个片区,为全市城市更新工作提供样板示范。在这两份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国家和省、市部署,我局编制了《威海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未来3年城市更新的具体工作

二、决策依据

1.《山东省城市更新行动实施方案》鲁政办字〔2023168

2.《关于推动城市片区综合更新改造的若干措施》鲁建发〔20234

3.《威海市城市更新规划》威精致城市组办〔202211

三、出台目的

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城市更新工作有关部署,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提升功能品质,彰显山海风貌特色,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打造优质均衡发展的精致城市样板

四、主要内容

包括五个部分,重点解决未来3年城市更新具体干什么的问题。

前两部分分别是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提出把城市更新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以8大特色行动和10大重点片区为核心,到2025年,打造栖霞街特色街区等一批城市更新样板项目,城市不精致问题持续加大力度解决,探索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城市更新模式。

第三部分聚焦城市功能短板和民生需求,提出开展社区环境焕新等8大特色行动,每项行动都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

第四部分以片区综合更新改造为重点,提出按照一带塑造、五心强化、两镇提升的思路,高标准打造卫城金线顶片区等10大片区。市委、市政府部署的10大旅游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包含在10大片区之内。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撑、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宣传引导等。由精致城市建设指挥部牵头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等日常工作。

四、政策解读人

住房和建设局精致城市建设科邱雅晖、尹苗苗,联系电话:0631-52752070631-5181985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