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455/2023-04815 发布单位: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关于印发威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技术导则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时间: 18:14
点击次数: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为改善居民居住品质,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我市开展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并陆续出台相关意见和办理指南,有效地指导了我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但在实际规划管理过程中,存在电梯材质、色彩、造型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等问题,不利于居住环境改善和精致城市建设。

二、制定依据

依据《威海市国土空间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威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及威海市相关政策规定等。

三、出台目的

规范和指导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规划设计,统一规划技术标准,加强建筑形象精准管控,提升居住品质及城市景观风貌,纵深推进精致城市建设。

四、重要举措

导则共分六章二十二条,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章总则,明确适用范围为威海市区(环翠区、文登区、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海新区)范围内合法建设的、原图纸设计无电梯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设计,荣成市、乳山市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规划设计工作,参照本导则执行。

第二章基本规定,明确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原则;提出加装电梯不宜改变原使用功能的要求;提出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的公示内容。

第三章总平面设计,明确加装电梯的土地权属范围;明确加装电梯日照遮挡时的规划设计要求;明确加装电梯与相邻既有建筑间距要求;提出加装电梯优先选择位置;明确加装电梯后道路宽度、小区绿化、停车位、挡土墙等规划设计要求。

第四章建筑设计,明确加装电梯的停靠方式;明确加装电梯连廊尺寸、单元首层入口门厅的设计要求;提出加装电梯的风貌导引;明确同一栋楼、不同单元加装电梯位置、高度、电梯井道尺寸及连廊长度的设计要求;明确加装电梯立面造型等设计要求。

第五章导则用词说明,明确本导则条文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说明。

第六章附件,提出加装电梯规划设计方案文本清单;提出加装电梯设计单位资质等级要求。

五、关键词解释

本导则所称半层停靠是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停靠层站与各楼层间的楼梯休息平台标高一致,从各电梯停靠层站需上(或下)一定数量楼梯踏步才能进入户内的加装电梯方式。

本导则所称平层停靠是指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停靠层站与各楼层楼面标高一致,从各电梯停靠层站无需上(或下)楼梯踏步即可无障碍进入户内的加装电梯方式。

六、政策解读人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工程管理科,王克亚,0631-5173062。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年12月20日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