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678K/2023-04900 发布单位: 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市外办负责人通过“阳光问政热线”栏目解读外事政策

来源: 威海市外事办公室
时间: 16:22
点击次数:

一、APEC卡方面问答

1.主持人: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我们市外办可以为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很多朋友说,持APEC商务旅行卡出国特别方便,既省钱又省时间,您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答:好的,主持人,APEC商务旅行卡中文全称为“亚太经合组织商务旅行卡”,是指经过申请批准,由APEC范围内各经济体的相关商务人员持有、无需办理签证并可直接出入各APEC经济体的商务证件。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其中,美国和加拿大目前为过渡成员,不审批其他经济体的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及入出境通关便利。内地与香港、台湾地区的人员往来按现行办法处理,互不适用该卡,除了这几个国家、地区外,中国籍持卡人持有效卡最多可以入境16个经济体。卡上有国别缩写的经济体,均可前往。

2.主持人:持卡前往各经济体,每次最长可以停留多长时间?

答:各经济体允许最长停留期为60天、90天、180天不等,具体为:

最长停留60天的经济体有: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越南、巴布亚新几内亚;最长停留90天的经济体有: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日本、韩国、泰国、文莱、秘鲁、智利;最长停留180天的经济体有:墨西哥。

3.主持人:商务旅行卡的优势有哪些呢?

答:APEC卡主要有三大优势:一是省时省力省钱。“一卡在手,说走就走”,商务旅行卡可极大节省签证办理时间和费用,申请人一次申办,5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最多停留60天、90天、180天不等,办卡费用低,一张旅行卡申办费仅为720元。二是快速通关、方便快捷。各经济体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为持卡人提供快速办理出入境手续便利。三是享有签证便利。美国、加拿大和欧盟等申根国家为旅行卡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便利,提高签证成功率。

4.主持人:哪些人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答:我市APEC商务旅行卡颁发对象包括:需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从事商务活动的国有企业或注册地在威海的民营、中外合资、外商独资、港澳台资企业中的中方高层管理人员、商务人员及技术人员。

5.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一张APEC卡最多可以免签16个经济体,那么要签这么多国家的话,比起一般的签证是不是需要更多的办理时间,应该怎么办理呢?

答:是的,因为各经济体审批时间各不相同,16个经济体全部批复完毕大概需要4-6个月,办卡所需材料可登录市外办官网查询。

今年6月,我办正式启用外交部领事司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管理新系统,实现全程网办。申办企业可自行登录系统注册填报并提交申办材料,市外办审核通过后报外交部领事司审核,审核合格后由外交部领事司提交其他经济体审批,获批后由外交部领事司制卡,待卡制好后邮寄至市外办进行发卡。

6.主持人:有时候会在网上看到中介代办APEC卡的广告,请问可以通过中介机构办卡吗?

答:不可以。经外交部授权,市外办负责威海市APEC商务旅行卡的推介、申办和管理工作,市外办未授权任何部门和机构代办旅行卡。企业朋友们如需办卡,请直接联系市外办,咨询电话是5225253.

7.主持人:这位网友说,平时经常需要前往美国和加拿大谈生意,持APEC卡在入境美国和加拿大的时候可以享受到哪些便利呢?

答:虽然持APEC卡不能免签进入美国和加拿大,但应持卡人要求,美国驻华使领馆可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签证面谈预约提前的便利。目前,美、加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使用专用通道时,须按要求出示入境签证及其他文件,否则可能不被允许使用通道,甚至被拒入境。

8.主持人:一位网友问,公司目前只与马来西亚和越南有贸易往来,为了缩短办卡时间,能不能选择只签这两个国家?

答:目前,APEC卡申办系统暂时做不到类似“点菜式”的选择性申办方式,如果确有需要,申请人可在获得部分经济体批准后申请提前制卡,不必等所有经济体审批完成后才制卡。待其他经济体审批通过后可申请换卡,换卡手续一般需要两周时间。

9.主持人:网友咨询,护照没有空余的签证页了,所以换了本新护照,可否带着新旧两本护照和现有的APEC卡前往APEC经济体?

答:每张APEC卡都与办卡时使用的护照号码是相匹配的,一旦持卡人更换护照,则旧护照作废,与旧护照相对应的APEC卡也自动失效。所以,如果需要继续使用APEC卡,应到市外办办理换卡手续,市外办按相关手续提交外交部进行换卡,办出新卡时间大概为两周左右。

10.主持人:企业人员在使用APEC卡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旅行卡不慎丢失了,应该如何处理?

答: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如不慎丢失,应及时向本单位主管部门报告,可通过单位向市外办申请,市外办提交外交部进行补办,大概需要两周时间。

11.主持人:刚刚我们了解到,这张小小的卡片可以为企业节省很多办理出国手续的时间和成本,帮助企业更高效地参与国际竞争,那么对于APEC卡的使用和管理有没有规定呢?

答:我们每个申办企业都应当指定部门和专人负责管理本单位的旅行卡,对每位持卡人领卡、用卡及归还都应做好登记。如遇旅行卡不慎丢失、损毁或持卡人离职及其他特殊情况,需及时告知市外办,办理补办或注销手续。

持卡人使用APEC卡出国从事公司业务时,应遵守国家和企业的出国纪律规定,禁止从事违反国家政策、损害国家和企业利益的活动,自觉维护国家和企业形象。

市外办将通过走访、抽查、电话回访等形式,对APEC卡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对存在违规行为的旅行卡申办企业和个人列入黑名单,中止并取消申办资质,注销相关人员的旅行卡。 


二、领事保护方面问答

1.主持人:什么是领事保护与协助?

答:领事保护与协助是指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正当权益被侵犯或者需要帮助时,我国驻外外交机构代表国家依法维护其正当权益及提供协助的行为,是政府提供的一项重要公共服务,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人民安全的重要举措,在构建我国海外安全保护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保障在国外的中国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正当权益。2023年6月29日,国务院第9次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并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事保护与协助条例》是当代中国第一部关于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的专门立法,回应了新形势对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2.主持人:为尽可能避免在海外陷入危险,我国公民在前往海外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答:首先,要做好行前准备,提前查询中国领事服务网、驻目的地中国使领馆网站,关注“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保存旅行途经地和驻目的地中国使领馆的联系方式、相关海外旅行提示、安全提醒等信息,全面收集目的地风俗禁忌、气候条件、治安状况、流行疫病、入出境规定、法律法规等信息,并做好相应准备。

外交部及有关驻外使领馆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共分三个级别,由低到高分别是“注意安全”、“谨慎前往”和“暂勿前往”。如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关国家,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

其次,检查护照、签证、机(车、船)票,购买医疗、意外类商业保险,进行体检或预防接种。

此外,要慎重携带个人药品,避免携带违禁物品,注意目的地国海关在食品、动植物制品、外汇等方面的入境限制。切勿为陌生人携带行李或物品。如携带大额现金,必须按规定向海关申报。

最后,出国前应给家人或朋友留下一份出行计划日程, 约定好联络方式。建议在护照“应急资料”页内写明家人或朋友的地址、电话,以备紧急情况下有关部门能及时与他们取得联系。护照、签证、身份证应复印一份随身携带,准备几张护照相片,以备不时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