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2137/2023-04607 发布单位: 威海市教育局
内容分类: 文字解读 成文日期: 2023-12-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进一步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 威海市教育局
时间: 14:01
点击次数:

现将《威海市进一步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有关情况和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2年5月,我市出台了《威海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将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明确了到2025年实现“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内涵更加丰富、经济社会更加富裕、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优质均等等一系列目标。2023年2月,市共同富裕先行区创建工作指挥部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政策文件体系。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要求,市教育局立足实际,制定《威海市进一步加快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二、决策依据

该文件依据《威海市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威海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等制定。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充分聚焦促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总体目标和“走在全省前列”的发展要求,通过全面分析群众满意度调查、政务服务热线中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问题,结合基层学校、幼儿园调研中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确定基本框架和内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问题。

同时,综合考量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各学段教育事业发展的评价指标和考核标准,以及全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各项重点任务,在参考“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指标的基础上,围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义务教育巩固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之比等一系列评判教育是否优质、是否均衡的指标,确定我市阶段性发展目标和重点行动计划,确保文件制定科学、合理,尊重客观发展规律。

三、出台目的

《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阐明全市2023年—2025年教育事业发展阶段性目标和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公平、教育质量等问题,是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履行教育职责、完善教育体系、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筑牢共同富裕之基的重要依据。

四、主要内容

《计划》主要分为五大部分: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系统集成改革,不断提升教育品质,促进教育公平,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提供教育支撑。

二是确定总体目标。到 2025 年,基本建成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制定发展指标。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教师队伍、经费保障5个方面,结合实际制定了主要发展指标。

四是制定重点行动计划。锚定发展指标,制定资源供给扩增行动、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育人模式优化行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师资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教育保障提升行动共计7大项行动具体32条计划,内容涵盖教育事业发展各项重点领域工作。

五是明确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考核评价、落实经费保障三方面明确保障措施,确保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计划》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五、政策解读人

王洋,0631-5819831。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