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新媒体矩阵系统 > 日常检查及考核情况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12-01 16:17
点击次数:

各区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国家级开发区党政办公室,综保区管委办公室,南海新区管委办公室,市有关部门、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部署要求,近期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大数据中心组织开展了2023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管理情况监测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对全市43个政府网站进行全覆盖式检查,41个政府网站合格,2个政府网站被单项否决,合格率为95%。环翠区政府、文登区政府、荣成市政府、乳山市政府、经区管委、临港区管委6家门户网站获得满分。

(二)政务新媒体。对全市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党群机构及村庄、社区以行政机关名义开设的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开展政务新媒体开设运行摸底排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互动留言等专项督查整治。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一是个别网站栏目更新不及时。1个门户网站应更新未更新栏目超过10个,1个部门网站存在5个空白栏目被单项否决;1个门户网站和9个部门网站存在栏目应更新未更新情况,其中3个部门网站连续4个季度出现栏目未更新现象。二是少数单位内容保障不到位。6个部门连续3个月未在威海市政府网站“部门资讯”栏目发布信息,6个部门网站存在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未双向关联情况。三是个别部门调查征集反馈不够及时。4个部门网站调查征集活动结束后1个月内未公开反馈结果。

(二)政务新媒体。一是个别已纳入系统监管的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变更后未及时在系统中备案。二是个别微信小程序、微信视频号未在系统备案,私自开设运营,脱离日常监管。三是个别微信、微博账号未提供有效互动渠道。四是因机构改革、负责人更换、账号密码丢失等原因,导致“僵尸”“睡眠”账号清理不及时,无法自主注销。

三、下步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夯实工作基础。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扎实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季度监测各项工作。因工作调整致使运维人员发生变化的,要及时、全面做好工作交接,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

(二)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整改。各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要用好季度监测结果,不断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重复出现的问题高度重视,逐条分析查找原因,全面排查工作短板,制定有效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要实时掌握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政务新媒体运维情况,对确实无法达到更新要求的栏目及账号果断合并、撤销或关停。

(三)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提高信息发布质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严禁多人共用同一后台账号,严禁同一账号“既录入又审核”,严禁发布敏感、涉密及其他错误信息。建立完善政府信息清理机制,定期清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发布的失效、失实或重复信息,确保信息发布权威、规范、准确。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