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务政务与宏观决策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6条河道疏通“经络”丨聚焦2023年度民生微实事系列报道⑪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11-30 10:33
点击次数:

“河道内的生活垃圾被清理后,河流美观度得到提升,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舒适了。”11月27日,在乳山市南黄镇南黄村,村民邢蓉对黄垒河支流的新变化很是满意。

此前,南黄村黄垒河支流河道内存在生活垃圾,不仅影响河道美观,同时滋生蚊虫,产生异味,导致水质下降,影响村民生活。接到村民反映后,南黄镇政府对河道内的垃圾进行了清理。

“我们将抓好常态化巡检工作,安排专人对河道进行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南黄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聚焦加强水污染防治、强化水环境治理、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等8个方面,我市印发《威海市2023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要点》,依托四级河长制,明确9名市级河湖长、86名县级河湖长、636名镇级河湖长、1870名村级河湖长开展河湖长巡河检查,推动河道保洁。

此外,我市还制定了《威海市中小河流治理总体方案(2023—2035年)》,按照“整流域规划、整河流治理、分阶段实施”的原则,区分轻重缓急推进系统治理,达到“治理一条,见效一条”。

乳山市下初镇辛庄村河道由于年久失修,河道内淤泥堆积,一下雨河水就容易漫出来,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村民希望能对河道进行修缮。

经实地查看后,下初镇政府立即开展河道清淤工作。“工程调运挖掘机、工程车等大型设备,清理河段全长1.5公里,经过两周清淤工作,辛庄村河道已恢复畅通。”下初镇相关负责人说。

“这次清淤真是太及时了,河道水质明显改善。”辛庄村村民吕先生说。

截至目前,我市对6条流域面积2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的11个重点河段进行了治理,治理河长70公里,重点河段防洪能力得到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