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务政务与宏观决策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村有好戏丨威海文登这个小镇越来越“有戏”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11-30 10:25
点击次数:

文登区大水泊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与乡村文化振兴打通贯通,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度和内涵,积极探索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打造了威海市(文登)首届“露营节”、乡村文化大舞台等一批新型文化阵地,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村民文化活动“加油站”

今年夏天,每到周末傍晚,大水泊镇初家村的村民,便会拿着马扎来到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等待好戏开锣。随着夜幕降临,明快的鼓点与响亮的锣声在广场上响起,拉开送戏下乡的序幕。舞台上,演员们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引来村民连连喝彩,叫好声、掌声在广场上此起彼伏。“以前都是在电视上看演出,现在戏台子搭到家门口,每个周末都有好戏看,这可比电视上热闹多了。”村民张基秀说。

初家村位于大水泊镇驻地西5.8公里,邻三岐山,靠初家村水库,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这些年,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入开展,初家村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尤其是威海市(文登)首届“露营节”的举办,带火了乡村民宿旅游,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大家对精神食粮的需求日益强烈。

为此,初家村依托村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村里有表演才艺的人聚拢起来,成立了表演队。这支由20多人组成的表演队,不仅带动村民强身健体,还搞起了巡演,很快闯出了名声。“前些年,我们盘活村里废弃的磨坊、仓库,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在综合服务中心里,配置了音响、喇叭、表演道具和演出服,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下子热闹起来,成为大家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加油站’。”初家村党支部书记王汶旭说。

初家村只是大水泊镇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大水泊镇村多资源多,历史悠久,如何进一步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大水泊镇蹚出一条自己的路子。

大水泊镇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高标准打造乡村文化阵地,配备理论宣讲、文化活动等功能室,高标准筹建毕克官美术馆、设计谷、空间道雕塑园等文化场所;送戏下乡450场次;举办各类文艺演出70余场。

硬件设施的提升,吸引更多村积极参与,其中就包括“舞蹈村”——山后孙家村。山后孙家村有一处废旧的大礼堂,山后孙家村乡村振兴首席专家、中道禅舞传人张丽曼来到这里后,脑子里一直盘旋着一个念头:把废旧的大礼堂变成文艺剧场。今年,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

“这个大礼堂,舞台等硬件老化,台下也没有座位,一直荒废着。”张丽曼说。作为禅舞传人,这些年,她吸引众多北京、深圳、重庆的舞者来村里跳舞、生活。今年,张丽曼与镇村协商,对村里废旧大礼堂进行翻新,目前主体框架已基本完成。

“张丽曼老师常年带着学生在我们村跳禅舞,我们很爱看,看着看着,自己也想跟着学,慢慢地,也都喜欢上了禅舞。”山后孙家村村民邢占凤说,许多村民和她一样,耳濡目染中将跳禅舞变成自己的爱好。

“文化联片”火种,让乡村舞台“燃”起来

为提高村民的文化参与度,让每名村民都能从中获得体验感与满足感,大水泊镇划村为片,依托每个村的妇联主席,带动整个村、整个片区投入到文化活动中去。为此,各个村告别“自娱自乐”,开始互相“巡演”,“文化联片”把文艺演出送到村民家门口。

在今年8月举行的大水泊镇“乡村振兴智慧谷·岐阳新老村民消夏联欢会”上,北航“系乡启航”实践队的学生在舞台上唱响《奢香夫人》,他们用悠扬的彝族小调引燃现场气氛。

本次联欢会现场,扇子舞、二胡奏唱、腰鼓、小品、独唱等精彩表演引来掌声阵阵。

“很多演员都是白天干活,晚上演出,虽然累点,但大家特别开心。”推动这场活动举办的大水泊镇场南片儿区仁和坊村妇联主席邹积云说。

过去,由于舞台少、内容不够丰富等原因,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不高。如何为村民提供更多展示才艺的舞台,让村里已有的文艺表演队保持表演热情?大水泊镇想到以片区为单位,依托各村妇联主席,各村“抱团表演”,相互巡演,以调动广大村民的积极性。

拿场南片区来说,片区内岐阳村原先有自己的“岐阳美”山村剧团,但演出限于本村。在大水泊镇协调下,“岐阳美”山村剧团融入场南片区,在活跃本村文化的同时,积极参与巡演,踏上送戏下乡之路。在岐阳村带动下,片区内的大河、西南台、仁和坊等村也都组建起各自的文艺表演队,进而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

“我们把全镇90个村就近划分为9个片区,片区内的每村准备2——3个精彩节目,整合成一台文艺演出,在片区内各村巡演。”大水泊镇相关负责人说:“‘文化联片’有效解决了各村文化活动开展不平衡的问题,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如今,响应上级鼓励基层举办“四季村晚”活动号召,大水泊镇积极组织“送戏下乡”“四季村晚”“全民健身运动会”等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大水泊镇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大家的文化创造力,培育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形态。

“每年我们都会组织夏季联欢晚会,去年各个村总共上报了15个左右的节目。”大水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依托“文化联片”机制,听闻组织夏季联欢晚会,各村积极响应,仅几天时间就上报了30多个节目。“群众热情高涨,节目单越来越长,这背后是群众对文体活动的大力支持。”大水泊镇相关负责人说。

村民自主“掌勺”,烩制文艺“大餐”

今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大水泊镇陈驾埠村村民走出家门,聚集到村里的文化广场上,共赴一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自己点单自己掌勺的文化大餐。

这是陈驾埠村联合周边后村、岳家、场西等20余个村组织开展陈驾埠村“诚信杯”暨三八妇女节文明实践活动。11支由妇女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以舞蹈、武术、歌唱等精彩的节目,为大家送上美好的祝福,收获了阵阵喝彩。表演结束后举办了趣味运动会,跳绳、套圈、短跑等趣味运动项目,让大家乐在其中。

“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光等着镇上‘领’可不行,咱们得自己干。”陈驾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凯说,为丰富陈驾埠片区村民的精神生活,陈驾埠村挑头,广泛联系周边村庄开展文体活动。听闻陈驾埠村要组织活动,周边20多个村积极响应,踊跃报名。

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活动中,村民自己是“主角”,接地气的各类节目展现了乡村振兴进程中的百姓生活,节目里讲的是乡音,唱的是乡情,舞的是乡韵,表达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

“表演队把趣闻、身边的小故事改编成小品、歌舞,受到大伙儿的欢迎。”陈驾埠村村民刁慧说,节目讲的都是农民身边的人和事,大家很高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如此贴近生活的演出。“现在我们喜欢什么,文艺队就表演什么。”刁慧说。

入冬后,大水泊镇村民进行文体活动的热情并没有因为天气变冷而减弱。在后村,每周固定时间,在村广场废旧库房里,后村村民们自发集合,一起打太极拳。

“以前到了冬天,大家只能窝在家里。现在参加了村里的太极拳队,我每周3次打太极拳,腰腿不痛了,还能去别的村演出。”村民宁炳玲说。受镇上积极组织开展文化活动带动,后村组建了自己的太极拳队伍,因为门槛低、又能锻炼身心,村民们参与热情高涨。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在大水泊镇,文化娱乐活动已然成为百姓生活的一部分。大水泊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大水泊镇积极组织镇村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客岭、陈驾埠、岐阳等村每年自发在村中举办文艺演出,受到群众的喜爱。

“大水泊镇将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把文化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引导群众争做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让美德健康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大水泊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