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组织管理 > 威海公开行

威海市公安局聚焦提升“三心质效”着力打造政务公开“三新阵地”

文章来源:威海市公安局
时间: 2023-11-29 08:15
点击次数:

威海市公安局坚持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做实做优媒体宣传、警民互动、政务服务,全方位推进政务公开建设,企业、群众办事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

一、聚焦融合宣传更入心,着力打造政务公开新媒体阵地。一是坚持全媒融合,按照“一次采集、多次编辑、多点到达”的总体思路,开通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9个新媒体平台官方账号,实现传播平台、传播形式、传播体系等由“单一”到“聚合”的战略性转移,与新华社、大众网、威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引流推广等12个方面探索深层合作发展,创建了公安“即时”新闻模式。二是坚持内容为本,建立起以“内容建设”为核心的公安融媒体平台,总覆盖人群超过200万,将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办理等公安工作体现于细节之中,创作推出《看好咱钱包》《擦亮你的眼》等多部网络爆款视频作品,策划《威海养犬处罚措施》等原创动画作品,累计点击量超过1000万人次,获得全国优秀创意视频奖等荣誉,以优质原创内容引发受众情感共鸣,拉近警民关系,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三是坚持矩阵发声,完善以“威海公安”为龙头,各区市局、分局和市局各部门、警种为成员的宣传矩阵,目前威海市公安局管理市级新媒体账号46个,新媒体工作人员37人,公安机关通讯员200余名,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事项发声上的集群效应;积极拓宽宣传思路,策划推出了《小警说》原创新媒体栏目,通过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政策解读更深入、政务宣传更亲民、公安发声更有力。

二、聚焦诉求办理更贴心,着力打造政务公开新互动阵地。一是建立“一个中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标,实体化运行威海市公安局民生诉求办理中心,由专人做好12345政务热线、政民互动平台等渠道受理的群众留言回复、处理反馈工作,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群众诉求,诉求解决率、结果满意率均达到80%以上。二是实行“三级回访”,承办单位对所有的诉求件进行回访反馈,提高首办满意率,县级公安机关在承办单位回访后进行2次回访,发现不满意件跟踪督导解决,市局随机抽查分局诉求件,对发现的不满件即时通报,纳入督导督办。三是强化政民互动。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级媒体专业资源,发挥“专项整治+新媒体直播”联动效应,采用“多主播配合+现场连线互动”的形式,鼓励网友在线留言参与互动,引导公众依法参与公共管理,共创社会治理新模式。


三、聚焦利企便民更走心,着力打造政务公开新服务阵地。一是线上优化“一网通办”,升级“微警务”便民服务平台,上线公安政务“电子地图”,实现159项便民利企业务“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全市144处公安政务服务网点“一键查”。二是线下推进“一窗通办”,坚持“通窗快办、专窗精办、协同高效、安全规范”的原则,加快推行户政、治安、交管等审批管理“一窗通办”,梳理调整通办事项清单102项,配置政务信息公开自主查询机120台,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统一出件”。三是自助服务“一机通办”,积极推广自助服务“一体机”,合理布建无人“智慧警局”和自助服务区,目前已建立无人“智慧警局”、“无人车管所”等24小时自助服务区15处,在有条件的派出所、警务室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集成智慧功能,优化办事体验,打造威海公安“放管服”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