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纳税 > 工作动态

纳税“小课堂”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大服务”

文章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时间: 2023-01-09 14:38
点击次数:

“小课堂”发挥“大效益”,小细节彰显大环境。为进一步优化征纳双方互动体验,及时知晓化解纳税人面临的困点、难点,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针对纳税人享受最新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常见问题,精心打造减税退税政策系列线上“一分钟小课堂”,通过抓好纳税人学堂“小创新”,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大服务”。

聚焦“群众诉求” 回应纳税人缴费人所盼所期所求

据悉,2022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聚焦中小微企业,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一系列政策。为积极响应疫情期间纳税人多样化的服务需求,切实做好减税退税工作,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特别组织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成立“一分钟小课堂”讲师团,通过线上短视频的方式,给纳税人讲解最新优惠政策,帮助中小微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稳定发展。

“一分钟小课堂及时发布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税收政策、税收知识送到我们纳税人面前,真好!我们公司的新能源行业属于新型产业,在初期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抢占市场。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各项资金压力凸显,国家出台的退税免税政策真是太及时了。”观看小课堂后,威海盛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张祖晓马上算了一笔“退税账”,兴奋地说道,“有了退税款,公司就能更快推进新能源市场布局,加大研发力度的底气也更足了。”

据了解,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按照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税收服务管理水平的总体要求,发挥自身特色,顺应信息化和互联网发展趋势,围绕纳税人办税中的“热点”和“兴趣点”,按期开设“一分钟小课堂”。

一方面,以内容精准为基础,结合省局汇总的12366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挑选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关切的涉税缴费相关事宜,从“应对疫情税费优惠政策可以享受哪些、小规模纳税人优惠政策、小规模纳税人减免税申报如何区分、个人所得税热点问题解答、企业所得税申报表简化”等多个方面对税费政策进行详细讲解,让微课堂既“丰富”又“实用”;另一方面,以渠道广泛为路径,整合统筹宣传渠道资源,利用融媒体通过微信公众号、外部门户网站平台广泛推送,做到统一信息采集、统一制作加工、统一作品发布,扩大税收宣传的传播面和覆盖面,积极打造环翠税务宣传“微品牌”,赢得了纳税人的广泛好评。

聚焦“便民利民” 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体验

办税不见面,服务不打烊。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在打造“一分钟小课堂”系列线上短视频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网上办税,构建“智慧之家”,持续优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模式,用税务人的努力,换来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通过视频连线,为我们辅导退税申请,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几下,就完成了留抵退税申请。一千多万元的留抵退税‘红包’,很快就到账了,根本不用出门。”威海市海大客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庆说,“这个退税‘红包’来得及时,实实在在减轻了压力,解决了难题,国家这么多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我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

据悉,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服务理念,把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智慧税务”建设融合推进,持续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深化拓展税收职能作用,倾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一方面,聚焦便民办税缴费需求,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场景,强化跨部门信息协同共享,加快数据互联互通,解除业务办理全流程“堵点”,打造部门协作“无障碍”通道,联合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人社、医保等部门协作发力,联合设立解难帮办机制,化繁为简,形成服务合力,强化智慧驱动“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围绕为民便民,对标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目标,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方式办理退税减税缓税等业务,安排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坐诊”化解办税缴费难疑,以“高精专”的服务举措开展高效辅导,用纳税人缴费人的便利度、满意度检验便民办税成效,实现疫情防控和税费服务两不误、两促进,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