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坚定信心 担当作为 凝心聚力 埋头苦干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3-01-06 10:11
点击次数:

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任务。市委书记闫剑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孔凡萍讲话,省驻威海市“四进”工作总队总队长闻全,市领导高旭光、贾瑞霭、刘树军等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深刻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准确理解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疫情反复冲击的严峻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市上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经济运行保持平稳,项目建设持续加力,企业基本盘稳中加固,动能转换加速提效,风险防范扎实有力,民生保障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会议强调,要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省委对形势的分析判断,既要看到困难挑战、做到未雨绸缪,又要看到向好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抓住重大战略叠加、重大政策加力、经济循环畅通、开放格局优化、发展后劲显现等机遇,打开经济发展的新天地。要准确理解把握我市经济工作的特点和今年的目标任务,认清基础和优势、短板和不足,理清思路、目标和路径,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要明确主攻方向和时间步骤,聚焦精致城市建设、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和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埋头苦干,努力塑成新优势。要明确全年目标和发展路径,坚定不移抓好产业培育、企业膨胀、招商引资、有效投资、科技创新、内需消费、外资外贸、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指出,要准确理解把握做好经济工作的原则要求,把好安全这个前提,在防范化解风险上下更大功夫,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要坚持效益第一,把工作成效体现在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指标增长上。要统筹兼顾,加强资源要素统筹、工作统筹、力量统筹,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发展规律,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坚持改革创新,主动谋划改革事项,争取和用好改革试点,尊重基层首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全力提振企业信心,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政企联手稳增长、促发展。要加强干部实践锻炼,锻造一支懂经济、会招商、肯吃苦、能引来项目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守廉洁底线,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干成事、不出事。要大力弘扬敢打硬拼、能干会干的优良作风,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压力动力,明确赶超目标,勇于攻坚克难,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会议强调,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牢固树立大抓经济的鲜明导向,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地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继续按照“1+6”项目清单,分级分类推进,加强谋划储备,强化项目招引,争取资金支持,做好要素保障,打牢经济增长的基础。要突出抓好为企服务,支持企业引才留人,帮助企业降低要素成本,畅通物流运输通道,助力企业开拓市场,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稳住企业发展基本盘。要突出抓好产业升级,扎实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持续推动科技赋能,纵深推动数字转型,加速推动“两业”融合,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要突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绿色能源体系,探索推进蓝碳交易,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着力提升农产品绿色供给能力,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要突出抓好需求拉动,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对外贸易量稳质升,推动消费需求扩容提质,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形成稳增长的有力支撑。要突出抓好重点战略,坚持城乡、陆海统筹,大力推动精致城市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纵深实施海洋强市战略,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要突出抓好风险防范,全力化解安全生产、金融、债务等领域风险,切实守牢“一排底线”。要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支持基层“三保”,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全龄友好型城市,持续优化公共服务,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好健康服务,兜牢民生底线,守牢安全底线,维护社会稳定,强化应急值守,以“严真细实快”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信心、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埋头苦干,积极融入全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区,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排头兵。

市级领导同志,市重点工作指挥部、工作专班负责同志,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威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市、开发区及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孙大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