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办理破产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威海乳山法院首次采用“竞争+摇号”模式公开选任破产管理人

文章来源:威海市中级法院
时间: 2023-01-31 17:23
点击次数:

选任破产管理人是破产案件审理中的关键一环,选定专业能力强、经验丰富的中介机构担任破产管理人是提升破产案件审理质效的重要因素。近日,威海乳山法院创新选任模式,首次采用“竞争+摇号”的方式选任“执转破”案件管理人,高效推进了破产案件的审理进程。


“竞争性遴选+摇号轮候”

破产管理人任选模式更趋科学合理



为构建更加公正、高效的管理人选任机制,便于法院对破产管理人履职的全流程全方位监督指导,2023年初,乳山法院在对破产管理人选任和管理机制运行经验进行全面深入总结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通过“竞争+随机摇号”方式选任管理人的实施办法(试行)》,探索适用“竞争性遴选+摇号轮候”的方式选任破产管理人。

图片


实施办法规定,对于疑难复杂案件,原则上采用“竞争性遴选+随机摇号”方式确定破产管理人人选:乳山法院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乳山法院官网、乳山法院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竞选管理人,对摇号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同时成立专门的评审委员会,对社会中介机构提交的《破产清算管理方案》进行评分,从评分排名前4名的社会中介机构中通过摇号轮候确定。

“‘竞争性遴选+摇号轮候’模式是提升我市破产管理人队伍水平的有益尝试,有利于从候选管理人中择优选定破产管理人,更好地维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乳山法院民二庭负责人介绍道。


新规小试牛刀

4家机构入候选名单



2023年初,威海中院指定乳山法院审理新星公司破产清算案。乳山法院采用“竞争+摇号”方式选任破产管理人。这是《实施办法》试行后,乳山法院首次采取公开竞争方式选任破产案件管理人。

1月10日,乳山法院在全国破产重整信息网、乳山法院官方网站同时发布《选任管理人邀请函》,明确报名选任管理人的时间、方式、程序等事项,明确规定意向管理人需向乳山法院提交《破产清算管理方案》。《邀请函》发出后,共有9家中介机构报名参加本次管理人竞选。

16日,乳山法院组织召开“竞争选任新星公司破产管理人评审会议”,督察室指派一名干警列席评审委员会,履行监督职责,全程监督评审过程,确保选任程序公正。评审会议现场,评审委员会综合社会中介机构的专业水准、从业经验、机构规模、报酬报价等方面,对参选机构进行综合评分,制作《竞争选任破产管理人评分表》,最终确定评分排名前4名的社会中介机构作为破产管理人候选机构进入摇号阶段。

图片


此次以竞争方式选任破产案件管理人,过程公开,程序透明,处理高效,确保选任出管理工作经验丰富、专业能力过硬、职业责任感强的管理人,是乳山法院在进一步提升破产管理人选任透明度与公信力方面的一次崭新尝试。


线上线下相结合

随机摇号诞生破产管理人



本着便利当事人的原则,1月17日,乳山法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随机摇号,确定新星公司破产管理人。活动全程录音录像,以确保摇号过程的公平性与透明度。一家中介机构到庭参与摇号,另外三家中介机构通过“智慧庭审”平台在线参与摇号,摇号选任活动同样在乳山法院督察室干警的监督下开展,司法技术部门干警释明摇号流程与规则。当日,活动共进行两轮摇号,第一轮摇号随机确定4家中介机构代表号码,第二轮摇号确定破产管理人与备用管理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疫情当前,减少聚集仍是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线上+线下”摇号选任管理人的模式,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破产审判工作因疫情影响陷入停滞,高效推进了破产案件审理。


乳山法院采用“竞争+摇号”模式选任破产管理人,是加强管理人选任机制改革的一项创举,有效提高了破产管理人选任的透明度与公信力。下一步,乳山法院将立足司法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坚持能动司法,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持续向善向好、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