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标准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7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http://zjj.weihai.gov.cn/) 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 址:威海市光明路149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3204; 传真:0631—5231183)。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条例》及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面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公开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不断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进一步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社会各界满意度。

主动公开方面。202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1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07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08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数1116条。2022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4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2022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88件,年度内答复82件,结转2023年办理6件。其中,予以公开(含部分公开)的共19件,不予公开的26件,非本单位信息共37件。2022年依申请公开数量比2021年增加了15.8%。

2022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共收到行政复议4件、行政诉讼0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没有被举报投诉案件。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严格按照《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要求,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层层落实保密审查责任。编制了《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版)、《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失效文件废止和保留工作,年内新制发文件4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1件。

(四)平台建设方面。持续强化官方微博、微信、网站等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微信号订阅人数首次突破1万人,网站支持无障碍模式阅读,全年访问量达105.8万余次。在原有基础上,网站栏目实现进一步优化、整合,为下一步改版升级奠定了基础。

(五)监督保障方面。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要求、统一管理。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动态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确保工作职责落实到人。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培训班及周三小课堂活动,本年度组织召开1次系统内部政务公开培训班,就考核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培训人数30人次。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4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8.09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87

1

0

0

0

0

8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0

0

0

0

0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6

0

0

0

0

0

2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6

1

0

0

0

0

3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81

1

0

0

0

0

8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0

0

0

0

0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1

1

4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精致品牌创建意识不强。我局作为精致城市建设工作的牵头部门,理应通过政务公开这项工作把我市相关经验、做法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进行展示,让更多人关注威海、了解威海、支持威海,在实际工作中,我局没有及时总结提炼适合自己的政务公开品牌,与兄弟部门有一定差距。二是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政策解读大多停留在文字解读层面,缺少视频、动漫等多样化解读形式,趣味性和吸引力不强。

2023年,我局将从如下几个方面改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在品牌创建上发力。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单位创建的政务公开品牌,抓紧总结提炼适合我局的政务公开品牌,将精致理念融入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工作全面提档升级。二是在政务公开培训上用功。通过参加“以干代训”,系统学习和全面掌握政务公开工作要领,精心筹备系统内年度培训,确保培训实用管用,不走过场,推动政务公开队伍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三是在文件解读质量上突破。积极借鉴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如自制视频解读、自制图文解读等,同时,与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合作,力争让解读内容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更加喜闻乐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1.信息公开收费情况。2022年,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2.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2022年,我局共牵头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2项、政协委员提案24项,均按时办理完毕。

3.此外,2022年我局组织了“阳光透明•公开入威” 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社区群众走进市城建档案馆,为大家解读城市建筑的“前世今生”。创新解读形式,探索与威海广播电台合作,拍摄《主播说政事儿》政策宣传短视频,让更多群众知晓政策、理解和支持政策。

4.我局严格落实国办、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高标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丨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