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标准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结合2022年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发布本报告。

本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以及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2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从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eihai.gov.cn/)查阅或下载。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环翠区新威路1号,电话:0631-521807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一)主动公开。依法公开市政府规章1部,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文件156件,其中规范性文件20件,发布市政府公报8期。所有政策文件均配发解读材料,其中文字解读62篇,图文解读49篇,动漫、媒体、专家、主要负责人等多种形式的解读58篇。规范发布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区域规划、历史规划等规划计划信息17条。集中发布重大建设项目清单,实时更新9项市级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结果、招标投标、土地征收、施工信息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共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1件,同比增长13.9%。办理省政府办公厅协助调查2件,制发延期、补正告知书3件,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40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按照全省数据联通工作要求,进行网站栏目建设及接口改造,配置绑定元数据栏目及字段,按时完成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行政规范性文件及一般性文件共590件的录入工作,完成与“省政府文件库”的数据联通。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发布,动态更新决策预公开、专家论证、会议公开、决策文件、决策解读、决策后评估等内容。修订《威海市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22年版)》,明确公开内容、责任主体、完成时限,不断提升主动公开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完善《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防范泄密风险。

(四)平台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开设“乡村振兴进行时”“助企纡困”等6个专题,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推动政府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着力打造“关怀版”政府门户网站。对全市纳入监管的39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实施动态监管,督导整改错敏词1858条,整合关停政务新媒体账号21个,新增12个,开展泄露个人信息等专项整治活动10余次,组织转载上级政策53次,不断提升全市政务新媒体服务效能。

(五)监督保障。及时调整威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围绕基层工作中普遍反映的难点问题,切实提出解决方案,有效引导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共享。搭建威海政务公开百科网站,通过设计“花样”课程、组织“动态”培训,实现交互式培训、常态化学习。举办“政务公开周三小课堂”,通过碎片化、沙龙式、常态化的在线培训,不断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0

18

规范性文件

20

7

164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 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9

1

0

0

0

0

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1

0

0

0

0

1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0

0

0

0

0

0

2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40

1

0

0

0

0

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改进:一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二是典型工作经验挖掘不深;三是对各区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监督不到位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2023年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进行整改提升。一是继续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探索动漫解读、视频解读合作新模式,加大政策文件、重要会议的解读力度,综合运用主要负责人解读和动漫、视频等多种形式的解读,促进政府及部门政策落地落实。二是加大对政策解读、政民互动、制度创新、标准化建设等领域亮点工作总结提炼,树立典型标杆,带动整体提升。三是加强对各区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导检查,组织开展调研、座谈会、外出考察学习等活动,及时查不足、补短板,稳步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方面: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2.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发布了《2022年威海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围绕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逐项落实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持续开展专项督查,推动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方面:2022年市政府办公室及所属代管事业单位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3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成,办复率100%,办理结果均为A类(所提建议事项已解决或基本解决)。

4.其他方面:威海市政府网站在《202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报告》中被列于“优秀”梯度(共30名),地级市排名第五。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31日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 |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