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专题 > 标准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威海市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简称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威海市信访局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威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威海市人民政府”(http://www.weihai.gov.cn)和威海市信访局门户网站“威海市信访局”(http://xfj.weihai.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威海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威海市纪念路35号,邮编:264200,电话:0631—5231432)。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信访领域政务公开,较好发挥了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1.深化基础信息公开。制定了2022年威海市信访局政务公开重点及责任分工,细化分解各项工作,做到任务具体、责任明确。全年发布信息479条,同比增长22.82%。网站发布信息211条,同比下降14.23%,其中信息公开信息61条;“威海信访”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和今日头条号发布信息268条,同比增长86.11%。2022年,全局共印发行政公文20个,其中主动对外公开了5个,未公开部分为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报告(涉及个人隐私,不予公开)、内部事务、秘密文件等。通过局长信箱、官方微博等渠道回应群众留言18件。

2.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明确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指南,按照市政府统一格式编印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处理流程图及依申请公开告知书等,畅通网上、信函、传真等多种渠道,方便群众提出申请。2022年共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事项2项,同比下降50%,按时答复2件,1件为信访事项,1件为举报事项,均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信息公开收费0元。

3.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更新了威海市信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梳理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流程,完善了主动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的制度体系,推动政务公开有章可循、有据可查、量化考核、有序深化。

4.强化平台建设维护。对政务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整合、优化栏目功能设置,增加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专栏,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秩序;按要求维护更新政务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工作,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更新频次。加强官方微博、今日头条、微信公众号等政务新媒体的管理和维护,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矩阵建设。重视网络安全,定期对政务网站开展安全风险评估,网络安全管理措施到位,网络安全防护技术措施到位。

5.加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分管领导统筹抓好部署,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局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牵头抓好组织实施;各科室按照工作职责认真做好本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加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第三方测评反馈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扎实推动政务信息高质量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威海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会议解读深度和广度不足、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不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实操技术和能力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市信访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强化责任、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一是提升思想认识,树立正确观念。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刻认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建设法治政府、落实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牢固树立“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思想认识。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做好基础信息公开。按照政务公开科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推进政务公开常态化。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加强工作人员培训学习,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要求,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快专业队伍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0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0件,完成了市政府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分工任务。


威海市信访局

2023年1月31日

相关解读:一图读懂丨威海市信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