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区市动态

威海营商行丨文登区人社局创新开展“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落实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文章来源:威海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3-01-29 20:24
点击次数:

为深入推进国家、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实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不断巩固“一次办好”改革成果,持续推进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落实落地,文登区人社局开展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应用场景集成办驱动服务创新,优化业务流程,统一办理标准,通过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将”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有关的7项事项进行梳理、整合,实现“一链办理、事项联办”的部门联办模式,着力构建政务服务新模式,提升参保人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有序整合办理事项。重新梳理“群众眼里的退休一件事”项目,通过深入分析,将预缴退费、基数补差、省内数据归集、省外转移接续、工龄补缴、城乡居民转移接续、退休申请等群众眼中的退休一件事办理事项整合,形成《“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场景集成办联办事项清单》。

二是强效推行联办机制。按照“一窗收件、数据共享、内部联动”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每个事项,量化编制事项指标、服务对象、受理条件、业务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通办层级,对“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的“档案电子化、数据整理、转移接续、档案预审、在职转退休、行政审批、待遇核算”等七大模块进行资源整合、流程再造、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形成《“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场景集成办联办流程图》。

三是全面落实减证便民。开发“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小程序,作为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的辅助。“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通过系统驱动,按照联办流程图和业务间逻辑关系,在各业务科室间推送流转,实现了档案室、数据维护科、综合业务科、基金财务科、人社局社保科、企业养老保险科等相关科室的“一链办理”。

四是同步建立监督机制。开发的“企业职工退休一件事”小程序充分加强数据安全防护,数据流转实行全流程日志记录,通过系统后台指标比对分析,形成综合监控、窗口监控,有效防止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同时利于对工作效能的监控和超期业务督办,确保经办全透明、流程可追溯、结果能核查、风险可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