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威海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威海市信访局
时间: 2023-01-19 15:10
点击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大力推进法治信访建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法治素养。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信访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统筹谋划组织。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注重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了公职律师制度,将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安排至接访岗位,强化来访群众思想疏导和法治教育引导。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制定了年度目标任务和落实措施,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体系。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涉及信访法规政策、各科室工作职责、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等全部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监督。强化合同备案制度,机关食堂、物业合同及时备案。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数据共享率和开放率100%。三是抓实理论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机关干部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信访大讲堂、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政策、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律知识考试,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注重源头治理,夯实法治根基。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通过法治方式最大限度防范信访矛盾产生、减少信访存量。加强信访法规宣传,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市广播电台普法专栏节目对《条例》进行专题宣传,《威海日报》全文刊发《条例》,“hi威海”客户端、威海传媒网等各类媒体发布《条例》主要内容及解读。各部门依托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新媒体推送《条例》宣传微视频,用生动形象的方式向群众宣传信访知识和案例。全市各类网络媒体发布和转载点击量7万人次,全市范围内印发新旧条例对照手册2500份,宣讲团到市委党校、市退役军人局等多个部门宣讲辅导400余人次。全市共开展“五进”宣讲243次。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和社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电子屏滚动、黑板报、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悬挂横幅、宣传标语200余条,电子屏滚动播放1500余次。强化人民建议征集,结合实际制定了我市人民建议征集制度,积极探索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的社会治理转型模式,完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社会治理机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三)聚焦主责主业,推进法治信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依法推进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一是加强网上信访建设。大力推行网上信访,深入推进网上信访代办员制度,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网上反映诉求,网上信访事项全部实行网上流转,处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阳光透明,群众能够随时进行查询和跟踪,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一站式”投诉受理、“一条龙”跟踪办理。二是大力推进初信初访“一次办好”。规范信访事项登记、接谈、审核、录入、转送等程序,健全首办负责、简易办理、提速办理、处理意见预审、督查督办等机制,确保纳入办理程序的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妥善处理。今年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三是抓实复查复核和信访听证。坚持“严细快准实”五项要求,严把依法受理、规范办理、公正处理三道关口,监督有权处理机关依法处理群众诉求。积极开展信访听证下沉工作,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律工作者、“五老人员”等参与信访事项公开听证,进一步明理释法、纾解情绪,引导信访人依法解决问题。四是抓好信访基础业务培训。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多种方式,先后两次通过线上培训方式对市及各区市、镇街1200余人次信访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开展“一案一卷”工作培训,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乳山经验;创新培训方式,以“小分队”形式到相关区市开展点对点培训,进行有针对性指导,有力提升了基层信访干部能力水平。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教育培训不够系统深入。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安排不够科学合理,学习不够系统全面,理解不够深刻、把握不够准确、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法治信访建设的实际成效不够。

(二)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开展法治宣传的主动性、创新性不足,法治宣传活动主要根据上级要求或者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方式方法以走访、发放宣传册等传统手段居多,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不够。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参加法治教育培训,努力提高自身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时刻做到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组织机关干部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律知识考试,深学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信访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定期研究部署调度。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工作一同部署、一体推进,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注重法律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将法律专业工作人员安排至接访岗位,强化来访群众思想疏导和法治教育引导。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信访工作重点,带领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年度法治培训计划、普法计划,细化工作举措,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责任体系;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对涉及信访法规政策、各科室工作职责、信访事项受理办理流程等全部通过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查询,自觉接受监督。抓好普法宣传,牵头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月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三)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带领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细化规范领导接访、积案化解、初信初访等10个方面工作,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效能长效提升机制;强化首接首办、接诉即办、直转快办、跟踪督办,构建网上信访新模式,大力推进“一次办好”;充分激活社会多元力量,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农村“五老”和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参与矛盾化解、法律援助、思想疏导等工作;开展“听证下沉、服务基层”活动,推广“流动信访听证室”,确保信访事项处理公开透明,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推动全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市信访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持续抓好“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建设,推动信访法治化进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机关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夯实做好信访工作的思想根基和法治根基。

二是加强信访问题综合分析研判。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效,有效控制信访增量;创新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是加强普法宣传力度。丰富普法宣传载体,创新形式手段,加强新媒体在普法宣传中的运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微视频、抖音等平台,宣传信访法规政策,增强普法工作的互动性,提高普法宣传工作实效。


威海市信访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