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时间: 2023-01-18 14:32
点击次数: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威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2022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为建设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在《2022年全市科技工作要点》中明确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部署推进。二是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教材,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联系实际学。2022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集体学习2次并进行交流研讨,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三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培训,组织集中观看《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视频讲座,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积极参加“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答题等活动,举办安全生产知识、科技系统政策解读、公平竞争审查等专题培训会,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测试答题活动,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四是认真组织线上学法考试,坚持学用结合、以考促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全员参与培训与考试,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100%。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一是积极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加强电子证照应用,推动“免证办事”“免审即享”,发布两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1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免提交”,极大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二是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建立隐性壁垒发现和处理回应机制,畅通市场主体反映渠道,保证行政许可依法有效实施,不存在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变相行政许可事项的行为,也不存在任何行政审批收费项目。三是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依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公开平台,全面公开重点工作、政务服务、营商环境、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10次,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抓好文件合同监督管理,提升法制审核质量。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今年以来,共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4件,均按规定进行了公开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研究,并及时送审备案,做到有件必备、及时公布,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合规率达到100%。二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制度,今年以来,对2件部门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后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按程序对文件宣布废止,进一步增强政策科学性和时效性。三是抓好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合同全流程管理,建立局系统合同管理台账,定期调度合同履行情况,今年以来签订合同15件均按要求进行了前置备案审查。

(四)健全完善重大决策机制,提高行政决策质效。一是完善重大决策制度体系,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威海市科学技术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试行)》,明确对于实施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等事项实行集体决策制,须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2022年以来,共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116项。二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重要作用,在政策文件制定、合同审查等过程中均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意见,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未出具审查意见的,不得提交集体审议,确保行政决策合法合规。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提升执法效能。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年度涉企执法检查计划,按计划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双随机、一公开”规范检查3次,全过程影像记录执法过程,执法情况及时在监管平台录入并向社会公开。二是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在执法检查抽取检查对象时,根据山东省企业信用风险通用指标体系中分级分类结果,对不同信用风险级别和类别的企业设定不同的抽查比例,实行差异化监管。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明确政策法规科作为部门行政执法监督机构,制定了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按计划对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制定、落实分级分类监管、规范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等情况进行了监督,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我局现有行政执法人员9名,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持证上岗;制定了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通过组织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培训、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例学习、行政处罚典型案例集中学习等方式,持续提升执法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专业能力。

(六)强化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打造良好科研生态。一是推进科研诚信制度化建设,印发《威海市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整合修订各项科研诚信管理制度,修改完善了科研领域分级分类监管、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等制度,明确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科研诚信审核制度等,加强科研诚信管理制度保障,不断推进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做好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工作,组织对威海市中心医院科研诚信案件线索开展调查处理,不断督促科研人员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守牢科研诚信底线。三是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通过局网站发布科研诚信案例解读3次,对科研诚信具体案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条文进行分析解读,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七)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一是健全普法工作制度,制定了《市科技局2022年度普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年度普法工作目标和方向,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发挥线上媒体平台作用,结合民法典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局网站等媒体平台,发布法律知识宣传图文;持续参与威海广播电台《“谁执法谁普法”机关普法进行时》专栏,解读新修订的科技进步法,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三是丰富线下普法宣传活动,将行政执法检查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规范检查,在执法过程中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外国专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在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科技创新综合展,制作科技进步法和科普法专题普法展板,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宣传解读。四是全方位开展科技宣传工作,在威海广播电视台开展主题报道11次、新闻宣传24次,利用威海新闻综合广播宣传科技创新工作1400余次,制作公益广告播出1000余次,编印《科技创新政策实务手册》1600份、《威海科技参考》6期共9000份发放至全市科技系统、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科技型企业等,扩大科技创新工作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法制审核力量较为薄弱,缺少具有一定专业法律知识的人员;部分干部职工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工作中,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强。

(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有待加强。普法宣传活动形式较为单一、宣传资料和平台载体等种类较少,日常普法宣传常采用法律法规内容解读的形式,由于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和科技工作业务特点和管理实际,科技系统主要通过事前防范及实施控制从源头上根除隐患,多年来科技领域鲜有处罚案例产生,“以案释法”典型案例较为单调,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仍需丰富创新,普法宣传的广泛性、渗透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尽责担当,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素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组织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二是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与科技创新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10余次,听取规范性文件制定、合同协议履行等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措施。三是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支撑体系,研究制定综合性政策文件《威海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出台了《威海市创新联合体备案工作指引》《威海市技术创新中心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引领。四是贯彻落实科技创新法律法规,推动科技进步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等落地见效,大力推进创新链体系建设,首批布局建设8条创新链,打造由科技部门与企业“共同凝练科技需求、共同设计研发任务、共同组织科技攻关”的创新链建设新模式,为300余家企业提供技术对接、咨询、论证等服务400多次,促成团队与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对接153项,已签约138项,其中63个项目获省级立项。组织专家团队与企业共同凝练出107项重大关键技术,精准分类为卡脖子技术、链条式技术、体系化技术、有裂变前景的颠覆性技术等四大类技术,为每一类技术制定推进策略,提供个性化跟踪服务。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完善法治建设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协议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咨询制度,强化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服务参谋作用,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加强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法制度,采用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内法规、科技法律法规等内容,提高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自觉性,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持续推动业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加大电子证照证明应用力度,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工作机制,推进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持续用力推进创新链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更好的服务企业,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全面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监督管理,组织执法人员做好岗前培训、持证上岗,通过开展岗位学法活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辨识力和依法履职能力;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加强行政执法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切实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五)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载体,结合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及科技相关专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推介力度,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法律法规和科技创新政策社会知晓度,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法治环境。


威海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