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3-01-17 11:08
点击次数:

2022年,市人社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威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2022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统筹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各项工作,在全面依法行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聚力攻坚,为全市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转变政府职能。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台账》104项指标,梳理人社领域工作任务台账,每月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标整改。以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抓手,对照64项评价指标,在全市人社系统深入开展法治人社示范创建活动,补短板、强弱项、求实效。动态调整权责清单、认领行政处罚修改事项,同步更新山东政务服务管理系统事项要素。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推动高频事项“跨域办”,76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全省通办”;发布三批《电子证照证明“用证”事项清单》130项,同步更新山东政务服务网、局门户网站服务指南以及窗口服务指南等,政务服务好评率均在96%以上。创新建成线上就业服务平台,打造数字社保“5A”政务服务模式和“ai社保”服务品牌,入选省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5个先行单位之一;开发社保、就业、劳动关系“三口合一”系统,实现“一次录入、一次办结”;全面推行人社综合柜员制、“银行+社保”综合柜员制,创新“社银一体”智能便携式即时制卡机,领先建成工伤保险智能一体化服务平台。编写了33项人社领域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统一运行标准,指导各区市人社部门有序开展工作,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坚持依法决策。一是严格行政决策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必经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扎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和合同的合法性审核工作及重大疑难案例研讨。全年审核合同51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2件。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我局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解读、备案、清理等各环节工作,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到“应审必审、应备必备”。三是拓展文件审查范围。按要求对政府政策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完成2份政府政策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组织开展涉及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及与《威海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不相适应的专项文件清理工作。截至目前,我局现行有效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8件、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

(三)创新监管方式。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创建人社系统行政执法全链条联动工作机制,将开发区列为劳动保障监察一级执法主体。在劳动保障监管领域全面建立“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严格落实《威海市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办法》《威海市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实施细则》,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常态化开展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安全生产驻点监管以及劳务派遣单位专项检查工作。二是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管”一体化平台建设,已实现“双随机、一公开”抽检结果与“互联网+监管”系统自动对接,在执法领域推广使用移动检查系统,借力“移动执法”提升劳动保障监管效能。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公开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信息,全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率达100%;对各类案件进行全过程执法记录,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可溯可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扎实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书面审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等各项执法检查活动,规范用工行为。

(四)强化执法监督。一是拓宽监督渠道。根据《威海市市县乡三级全覆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实施方案》要求,设置执法监督机构,配备执法监督人员,规范执法程序,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局内部审计监督科室防范化解风险的作用,规范审计工作流程,健全内审长效机制。创新打造了全省首家、全国领先的人社基金大数据监管平台,通过“数据赋能+闭环管理”,对基金(资金)运行全过程实施智能监管;成立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专项领导小组,开展养老社保及税费改革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筑牢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复工作。二是规范政务公开内容。认真落实《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内容维护,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探索运用图表解读等多种形式,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明、读得懂,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依法妥善处理行政争议。规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案件防范和分析处理能力,本年度处理行政复议案件2起、行政诉讼案件4起。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尊重生效的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并严格执行。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情况统计报告制度,组织参加省市各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按要求做好行政执法年度统计工作。

(五)多元化解矛盾。一是深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会同市住建部门出台《关于深化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源头治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建立工作专班运行、联合接访、部门协调联动、重大线索督办“四个机制”,夯实根治欠薪工作责任。加大根治欠薪督导力度,编发《根治欠薪工作快报》6期,畅通行政执法与司法执行渠道,提高恶意欠薪和疑难复杂案件处结能力,我市欠薪线索增幅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关做法被省《根治欠薪工作快报》推广。二是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充分发挥劳动保障投诉举报联动平台的作用,拓宽线上线下维权渠道,利用制定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进驻事项统一运行标准的有利时机,将劳动者维权事项下沉进驻,实现市区镇三级维权渠道畅通无阻。联合有关部门按期完成“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任务,不断提高执法效率。三是完善劳动争议多元处理机制。创建“仲裁+监察”一体联动、“人社+工会”调裁对接、“仲裁+诉讼”裁审衔接工作机制,设立调裁对接工作室,合力推进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经验做法在省《根治欠薪工作快报》推广。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企业发展需要,开展“院企对接”“劳动争议预防大讲堂”等活动,推荐并成功获评全国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1家、省级标准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3家,数量全省最多。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5210起,涉及劳动者7017人,为企业和职工挽回经济损失1.43亿元。四是做好重大突发事件预防处置。全力做好人社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和提醒预警,健全监察、仲裁、信访“三位一体”矛盾调处机制,实行12333电话咨询7×24小时人工服务,及时进行矛盾纠纷化解。指导各区市掌握政策规定,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管理,防范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全年接听群众来电36.7万个,接待来访949人次。

(六)加大普法力度。落实人社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及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上,在“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宣传月”“谁执法谁普法”等专题专栏,依托以案释法、普法公益网课等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优化法律服务供给。依托官方抖音视频号发布作品176部、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普法稿件190余篇,阅读量95万余次,举办公益网课21期,68家威海企业和5860人次参与学习。线下,深入开展人社法律法规政策“六进”活动,联合市海事局举办“船员权益保障主题宣讲”活动,联合市应急管理局举办全市工伤预防“危化品专题”培训。编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政策一本通》《2022年度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例选编》等,免费送至企业手中;编印人社服务指南和明白纸,通过大厅服务窗口、基层平台和大型活动现场等向市民免费发放。在系统内,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以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等活动为载体,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组织全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法律知识考试,合格率达100%。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行政执法队伍与庞大的执法对象相比稍显薄弱,业务水平仍需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与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还有差距;普法宣传的形式和针对性、渗透力还有待进一步创新提高,需进一步加强等。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定期听取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通过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研究、调度、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了良好的模范引领效应。

(一)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常抓不懈,深刻把握、准确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贯穿于人社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各环节。

(二)坚持目标导向,持续推进法治人社建设。把法治工作纳入人社工作总体布局,写进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制定印发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建立了17项任务清单台账,把具体任务分解到每一个责任科室、单位,对标对表抓落实。

(三)坚持学法用法,提升工作人员依法履职能力。坚持党组会议学法制度,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围绕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等内容,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举办法治人社建设培训和讲座4次,组织旁听庭审、案件研讨活动3次,引领带动全系统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不断增强推动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人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坚持安全底线,防范遏制各类风险隐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学习安全、保密领域有关规定;扎实做好全国“两会”、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安保维稳工作,处理各类信访事项60件。集中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处理安全威胁20余次,整改网络安全预警2次。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学习,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等形式,引导全局上下严守底线、不触红线、遵规守矩。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市人社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实施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行稳致远。

(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工作全局考量谋划,高起点规划法治人社建设工作,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二)提升行政执法效能。认真落实“三项制度”和行政执法责任制,探索依托信息化手段探索对执法办案全过程实行智能化监管,强化“互联网+监管”,构建“智慧监察”“掌上仲裁”新模式,推进依法行政。组织开展好庭审观摩活动和案例研讨等活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创新执法方式,落实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增强行政复议、诉讼办案专业性和规范化水平。

(三)优化政务服务供给。持续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减证便民”“揭榜挂帅”和“无证明”城市建设,在就业、社保等领域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聚焦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人社系统企业服务专员作用,进一步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措施,落实减免社保费政策,优化人才引育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以高效、便捷、优质的人社服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推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稳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人社“法律六进”和“普法公益讲座”等普法活动,营造学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