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通知公告

威海市教育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威海市教育局
时间: 2023-01-13 17:49
点击次数:

2022年,市教育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工作部署,自觉履行依法治市职责,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法治建设重要性。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结合本部门实际,印发《威海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强部门法治力量建设,领导和监督单位员工遵守宪法法律,切实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强学校依法治理制度建设。将普法学法纳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健全落实学校领导和教职工学法制度,提高教职工依法执教的水平。严格落实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到位”的要求,确保法治知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指导相关学校积极做好依法治校改革试点的申报工作,引导学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进改革。三是落实法治副校长配备管理制度。联合市级相关部门建立威海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联席会议制度,统筹组建法治副校长人才库,并为全市220所中小学校(含部分试点幼儿园)全覆盖配备232名法治副校长,为校园法治工作提供了专业人才支撑。

(二)完善制度体系,推动依法行政规范性。一是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组织教育系统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高质量通过“威海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考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二是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调整完善《威海市教育局权责清单》,做好事项分解和解读工作,筑牢依法行政基础。将教育法治工作纳入对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考核。做好机关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同签订的法制审查工作,进一步提升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能力。指导开展政策性文件标准化梳理、政策文件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发挥好司法部门委派公职律师和法律顾问在推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双重保障作用。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管理。健全教育系统行政执法、执法监督审核工作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制定《威海市教育局2022年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威海市教育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计划》,“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覆盖率达到100% 。推动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参加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资格注册,局机关科级及以下工作人员执法证和督察证持有率达到100%。

(三)依法履行职责,增强担当服务主动性。一是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接受各方面监督,定期对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和市教育局网站进行调整、维护,确保教育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畅通,重点推进教育财政预决算、教育公共资源配置、重大教育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入学规则与招生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推动教育信息公开常态化建设,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指导、监督学校全面履行信息公开义务,维护行政机关的公信力。二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程序。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主题集成服务场景建设、“全省通办”、“无证明”用证事项清单和发证事项清单的编制公示等任务。建立市教育局“依申请服务事项”前后台联动工作机制,提高服务群众效率,减轻群众办事负担,年内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67件,做到网办率100%、一次办好率100%。配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调度和材料报送工作,研究提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教育工作指标定期梳理工作进展、亮点和典型经验情况,认真落实工作进展周报、月报工作制度,累计报送《威海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举措清单落实情况统计组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监测数据统计表》等相关报表46件、典型案例等总结材料26件 。三是深化教育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印发《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诚信体系建设暨信用“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研究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并对重点工作进行项目化、清单化分解。全面推进信用应用与教育管理深度融合,实现了全市205所普通中小学全覆盖,幼儿园覆盖率达到50%以上。组织开展全市教育领域信用承诺活动、校园诚信教育和体验活动等,年内各学校采取主题班会、演讲征文等形式开展诚信主题活动800余场,通过各类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台等媒体渠道刊发宣传稿件100余篇,积极营造“统筹并进、互学互鉴、百花齐放”的教育系统信用建设良好工作局面。四是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信访工作机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抓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系统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及时掌握行政诉讼案件有关情况,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建立行政复议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报告制度的通知》(威政法办〔2016〕38号)要求,年内未发生行政应诉案件。五是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规范和促进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依托威海市政务信息共享网站,年内梳理部门条目161条,汇聚资源数据总量达到493.3万条,做到数据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升教育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水平。全面落实“互联网+监管”信息化系统在业务工作开展中的普及性和应用度,年内汇聚相关监管数据246条,覆盖率与及时率等指标均达到100%,相关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四)坚持多措并举,提升普法教育实效性。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教育系统特点,印发《威海市教育局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把普法纳入教育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建立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普法宣传计划与普法责任清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第七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遴选出6名选手参加省级决赛,其中1人获省级特等奖,并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决赛获“全国第七名”历史性成绩。动员28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教育部青少年普法网“宪法卫士”专项学习活动,有效扩大了宪法学习的覆盖面与影响力,在校生参与率全省第一。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与法同行”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通过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律与法治思想,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书·法”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在书写《未成年人保护法》法条过程中,潜移默化提升法治素养。积极参与威海新闻综合广播《“谁执法谁普法”机关普法进行时》节目录制,向广大市民解读未成年人受教育相关权益保护知识。充分利用“威海教育”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平台,积极转载“民法典宣传月专项答题活动”、“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治宣传信息,助推群众丰富法治知识,树立法治意识。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上看,市教育局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的有关要求和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也存在一些不足与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意识需持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理念与法治素养还未达到理想化水平,不能较好满足工作需要,教育行政执法队伍的作用发挥仍不够充分,落实文件、合同、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以及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二是工作系统性不强、协同性不够,法治政府建设与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结合还不够紧密,校长(园长)、教师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解决问题的意识与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校园普法教育工作水平仍需提高,受学校办学时间、教学计划、办学经费等因素限制,部分学校只满足于“规定动作”做到位,未能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普法宣传教育形式变化不大、方式不活,导致针对性不强、吸引力不高,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普法特色尚不够鲜明。

三、2022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以及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立足教育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较好完成了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有效推动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学习,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一是个人带头学习。用好用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强国”等学习资源,主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到能够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组织集体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带领班子成员共同学习、共同研讨,营造浓厚的法治学习氛围。通过组织集体研讨、聆听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带领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法律知识,尤其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指导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学习宣传月活动,全员高质量通过“威海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考试,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为加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强化责任,严格落实法治决策。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针对法治建设工作定期召开班子专题会议,讨论解决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事宜,坚决做到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切实加强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结合本部门实际,印发《威海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认真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主动向上级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部门法治力量建设,领导和监督单位员工遵守宪法法律,坚决查处执法犯法、违法用权等行为,做到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的情形发生。加强了对法治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机制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切实增强了法治建设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任重而道远。2023年,市教育局将进一步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按照省、市法治建设工作有关要求,在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性工作的同时,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通过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培训、政策解读等方式,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能力,健全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完善内部工作程序,修订相关工作制度,强化公章使用、签发文件、经费报销等工作环节与法制审查环节的互联互动,推动法制审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二是加强教育执法队伍建设,推动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机关行政人员考取执法资格。开展市、区市两级教育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等方式,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水平。继续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平台、“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网络运行系统、“互联网+监管”平台等信息化系统在业务工作开展中的普及性和应用度,提高依法行政效能;三是结合依法治校改革试点建设,切实加强学校法治建设,努力提升学校法治建设水平,为促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四是在抓好各类普法重点对象学法的同时,积极推进执法普法工作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和载体阵地创新,不断强化普法教育特色品牌建设,提高普法成果。

威海市教育局

2023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