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证明城市建设 > 亮点场景

荣成市打造“无证明大厅”实现无证利民新突破

文章来源:荣成市大数据中心
时间: 2022-09-09 15:51
点击次数:

按照省、市建设“无证明之省”工作统一部署要求,荣成市在行政审批服务局举行“无证明办事大厅”建设启动仪式,全面启动“无证明办事大厅”建设工作,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聚焦难点、精准破题,大刀阔斧清理证明

荣成市在前期证明事项告知承诺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试点经验,针对证件种类繁多、实体证件携带不便、重复提交证明等问题,在证明材料上做“减法”,让老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把摸清证明底数、清理无法律法规证明作为实施改革的前提,全面梳理排查政务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对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奇葩”证明、重复证明一律取消。在此基础上,编制了《荣成市证明事项保留清单》《荣成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明确需要提交证明材料的事项277项,实施告知承诺的事项299项。

作为审批业务集中办理部门,荣成市行政审批局明确提出打造“无证明办事大厅”,将《保留清单》中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进一步分析,对其风险程度进行评估,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编制《证明事项免提交清单》,将80%的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无证明大厅”建设,最终选取138个事项,清理、压减相关证明材料253项,同时根据证明材料的类型,确定按照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内部提取等方式分类推进,便民利企的改革效应持续放大,办事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

二、丰富内涵、大胆实践,构建覆盖全市的信用体系

为了避免“一诺成空”,荣成市将告知承诺制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制定下发了《荣成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规定》。荣成市社会信用管理系统中的“政务信用评级”实行千分制考核,根据得分高低分为AAA、AA、A、B、C、D六个等级,在办理告知承诺事项时,行政机关结合“政务信用评级”,采取线上核查、内部核查、协助核查和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核查,对于信用等级达到AAA级别的,实行信用结果加法运用,可以免于事中事后核查。信用等级低的(A类级别以下),实行信用结果减法运用,不适用于告知承诺适用范围,强化风险防控,有效降低审批风险。

在具体运用时,荣成市结合“政务信用评级”,在政务服务领域,同步提供全程代办帮办、容缺受理、免费邮寄等特色服务。先后在市场准入、投资建设等7个领域组建7支专业服务小分队,安排60余名“项目管家”“服务专员”为信用级别高的市场主体免费提供上门服务,以工作人员的“多跑腿”换得企业和群众的“少跑腿”。上半年以来,已累计提供代办帮办、延时预约服务2600多人次,极大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捷度。

三、审管联动、数据共享,提升企业群众便利度

为使“无证利民”真正落地,荣成市司法局积极协调各部门,在梳理的告知承诺事项清单的基础上,明确核查方式,253项证明事项可免于协查,93项证明事项可实现线上核查,14项证明事项可线下核查,86项证明事项可通过内部核查,同时编制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部门协查清单》,建立部门间协查机制,43项证明事项实现了部门协查,免去了群众的跑腿麻烦。

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垂范,积极响应,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的基础上大力推行“证明免提交”,依托“爱山东APP”、政务服务云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数据平台,通过扫描枪、电子证照库查询等方式,提取相关证照信息,实现证明材料免提交。例如,办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时,以往需要提交身份证、营业执照、相关资格证书等7项证明材料,现在这7项证明都可以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由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平台进行提取,从而实现“免提交”。目前,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有139项证明材料可通过内部信息共享直接提取,81项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获取,33项可同时兼办。

工作开展以来,荣成市共办理告知承诺业务19000余件,整体实现了审批材料精简60%,办理“无证明”相关业务9400余件,“无证明”办事已逐渐成为常态,群众参与度、满意度持续攀升,形成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荣成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