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379M/2022-06273 发布单位: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 威海新闻网
时间: 10:36
点击次数:

9月7日上午,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深入解读《威海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据悉,《实施方案》与国家、省“十四五”方案,以及我市试点方案、试点总结报告等相衔接,结合试点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重点领域固废管理现状等,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精致城市建设有机融合,科学设置主要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制定制度、市场、技术和监管四大保障体系,明确“无废城市”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指导我市在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无废城市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指标。到2025年,全市“无废”理念深入人心,“无废城市”管理制度体系、市场体系、技术体系和监管体系更加健全,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得到有效保障,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二级巡视员毕建康介绍,作为全国首批“11+5”、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试点城市,威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4月,威海市入选国家首批“11+5”、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在全国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21年3月,向生态环境部提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总结报告,顺利完成试点任务。2022年7月,省政府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的目标要求。2022年8月,在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会议暨“无废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从‘全省唯一’到‘引领带动’,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威海市将继续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在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三级调研员龙连伟表示。

海洋是威海最大的特色。发布会上,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涛介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期间,我市突出海洋绿色发展比较优势,以“无废渔村”“无废渔港”“无废牧场”“无废航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环境优美、生态稳定、绿色协调的“无废”海洋,创建了全国首个国家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示范区,凝练的“海洋废弃物”海陆统筹综合管控威海模式被生态环境部推广。“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坚持“科学用海、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开放活海”五个导向,推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旅游无废”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一环,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董礼松介绍,“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我市立足旅游资源优势,从制度设计、先行示范、理念宣贯等层面,积极探索,逐步形成滨海城市无废旅游模式。结合“无废城市”创建,市文化和旅游局成立绿色旅游发展专班工作推进小组,制定《创建无废城市推动绿色旅游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市创新开展“无废景区”和“无废饭店”创建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刘公岛景区等16家景区被评为“无废景区”,威海卫大厦等34家饭店被评为“无废饭店”。今后,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结合“无废景区”复核工作,积极引导A级旅游景区树立“无废”理念,强化制度保障,完善设施建设,继续开展垃圾分类;鼓励A级旅游景区通过标识标牌、倡议小贴士等营造绿色旅游氛围,引导游客主动提升生态文明意识,进行绿色旅游活动和绿色消费。在全市星级饭店开展品质提升行动,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节俭的餐饮消费习惯,形成良好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