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379M/2022-04649 发布单位: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9-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政策解读丨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威海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政策

来源: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17:20
点击次数:

9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解读《威海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1.问:威海市作为全国首批“11+5”、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试点城市,请您介绍一下试点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答:20194月,威海市入选国家首批“11+5”、全省唯一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作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在全国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213月,向生态环境部提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总结报告,顺利完成试点任务。20228月,在全省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环境管理工作会议暨“无废城市”建设现场观摩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一是高层次谋划。在国家技术帮扶组生态环境部华南环科所的指导下,聘请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高水平编制“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在国家要求的大宗工业固废趋零增长、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危废全过程安全管控4项共性任务的基础上,突出威海特色,制定了海洋经济绿色发展和旅游绿色发展2项个性目标,建立了“4+2”试点模式。

二是高规格推动。建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1个领导小组、6个工作专班、N个责任单位的“1+6+N”工作体系,召开了全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动员大会。“1”是指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6”是指6个工作专班,分别为市工信局牵头的工业绿色发展专班、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的农业绿色发展专班、市住建局牵头的城乡垃圾减量专班、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的危险废物管控专班、市海洋发展局牵头的海洋绿色发展专班、市文化旅游局牵头的绿色旅游发展专班。“N”是指每个专班有“N”个责任单位。建立专班集中办公、月调度月通报和督导考核机制。

三是高标准建设。高效推进源头减量化、过程资源化、末端无害化以及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5个方面59项建设指标和制度、技术、市场体系及工程建设项目4张清单81项重点任务,打造“无废航区”、多营养层次立体生态养殖等7项特色亮点,以“无废城市”打造“精致城市”等4项经验被生态环境部推广。20227月,获得国家奖励资金1000万元,仅有5个试点城市获得。

2.问:从“全省唯一”到“引领带动”,威海市将如何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

答:20227月,省政府印发“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基本建成‘威海市引领带动、沿黄9市重点推进、其他城市梯次发展’的‘无废城市’集群”的目标要求。从“全省唯一”到“引领带动”,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威海市将继续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在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中发挥好引领带动作用,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争当引领标杆,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威海贡献在发展绿色化上走在前列,打造绿色发展示范区、共同富裕先行区。

一是在完成全面指标任务上再下功夫。对照国家“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结合试点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重点领域固废管理现状等,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以及精致城市建设有机融合,重新梳理确定了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最终处置以及保障能力、群众获得感5方面65项指标,制定了制度、市场、技术、监管体系38项建设任务清单及10项工程建设项目清单,逐条逐项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力抓好推进落实。

二是在精心打造亮点模式上再下功夫。继续深化“4+2”试点模式,加快工业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农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推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防控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充分发挥海洋、生态比较优势,深化海洋经济和旅游绿色发展特色目标任务,突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全覆盖、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打造蓝碳经济发展高地、打造高质量海洋牧场、深化“无废航区”建设、深化“无废景区”建设等7亮点工作,创出更多“威海经验”。

三是在积极营造“无废”氛围上再下功夫。深化“无废细胞”建设,逐步扩大覆盖范围和创建规模,从学校、社区、商超等生活领域,扩展到无废工厂、无废园区等生产领域。加大“无废”宣传引导,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威海转化为全体公民的自觉行动,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提升群众参与度、幸福感、获得感。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