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建议提案 > 办理总体情况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总体情况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时间: 2022-09-05 16:59
点击次数:

2022年,市人社局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共72件,其中主办16(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提案12)、会56(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提案37主要涉及优化企业用工、健全社保体系、加强人才引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目前,已全部办理完毕,主办的16件建议和提案全部落实(A类),各位代表及委员对我局办理情况非常满意,达到了按期办复率、主动复率、委员满意率三个100%的办理目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年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受疫情、经济下行等因素叠加影响,代表和委员多次调研、问询企业人才和劳动力短缺问题,破解人才和劳动力短缺问题及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提出了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和意见。局将其作为听取民意、检视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服务质效的重要抓手来抓,严格执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抓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多次专题、逐项研究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深入企业和服务对象中开展调查研究、论证评估,认真负责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确保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件件回音

二、规范程序,严格办复制度。建立了建议提案承办登记、催办督办、备案销号机制,坚持面复制度,严格面复和书面答复两个步骤,对面复时建议人提案人提出的合理意见,主动采纳修改完善,形成答复意见经主要领导审签后,以正式公文形式书面答复。完善跟踪答复制度,对答复代表或委员已经解决的问题,要求科室单位把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对暂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求其向代表、委员做好解释,并列入工作计划,待条件允许时认真加以解决,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不积压、不漏办。

三、务求实效,提升办复质量。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承办人员对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调查研究,需要我局与其他部门配合办理的事项,第一时间函告相关部门,将办单位的意见融入建议、提案答复之中,积极与代表、委员面商,征询意见,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对策,保证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展。同时,督促相关科室、单位按照办理通知要求,明确办理时限,列明办理流程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对已完成答复工作的事项,及时存档公开确保办理工作按时按质完成。

今后,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人大、市政协指导监督下,进一步完善办理制度,严格程序节点,积极探索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有效办法,推动人社领域建议、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并把有方向性、前瞻性的建议提案入部门工作的长期规划,为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