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威海营商行 > 工作动态

威海营商行丨抢抓政策机遇,环翠区4000万余元“真金白银”助企发展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9-29 13:44
点击次数:

近日,威海人生药业获批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资金350万元,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这不仅是资金扶持,更是对我们的认可和肯定。有了政府支持,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企业茁壮发展,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今年以来,环翠区发改局抢抓政策机遇,紧盯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积极主动为企业争取政策支持,先后在污染治理和节能降碳专项(节能减碳方向)中央预算内投资、市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领域,为32家企业争取到位各类无偿资金4405.7万元,有效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帮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纵深推进,威海人生药业药用海藻多糖产业化制备关键技术开发项目也进入了省级中期评估环节。面临省级“大考”,企业却几乎没有感受到压力,这得益于企业日常扎实的工作和政府部门持续不断的贴心服务。自该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攻关项目以来,环翠区各级部门就严格抓好项目的日常管理服务,并多次上门指导企业规范项目管理的各环节,有效确保项目按要求有条不紊推进。

而对于企业提出的各类程序性问题、需要准备的各项材料,环翠区发改局直接开启了“代办模式”,选派1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帮助企业全程办好,让企业最大限度地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放在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等“核心要件”上,为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打下坚实基础。

“大考”当天,省发改委组织开展线上视频评估,专家评审组线上听取了人生项目进展情况,针对课题所列目标任务推进、科研团队建设、计划投资完成等情况进行答辩提问,最终人生药业重大产业攻关项目顺利通过中期评估,获批省级资金350万元。

为使企业更快更精准地抢抓政策机遇,环翠区上下坚持早准备、早入手,主动走进企业解读上级政策文件,深挖细研扶持政策,不断寻找新的突破方向。

“我们深入分析、全面总结往年资金申报的成功经验,发现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导向可能是突破口,于是联合镇街、部门摸底调研,形成项目储备库。”环翠区发改局副局长相关负责人陈颖介绍。

摸清家底后,环翠区发改局提前组织区城投公司、热电集团准备申报材料,加快推进手续办理,并持续对接上级部门,协调信用中心出具情况说明,正式通知下达后,第一时间更新补充申报材料。随后,陪同市级实地查看项目现场,持续跟踪做好项目申报后续工作。最终,申报的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环翠区利用华能(威海)电厂余热供暖工程获批中央预算内投资2000万元,为2022年威海市在节能减碳专项唯一获批资金项目。

一项项惠企政策直达,不断提升着企业的获得感。“我们将持续关注国家省市级出台的各类相关政策,对政策面向的群体、时限、标准等关键问题仔细研究,切实让各级惠企扶持政策在我区落地开花。”陈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