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来自一线的奋斗报告|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这里的轮胎会“说话”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9-23 13:42
点击次数:

在9月21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成山集团获得特色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称号,企业旗下主导产业板块浦林成山轮胎,也因此再次吸睛。

从最初的传统橡胶厂起家,到建成第一条国产化子午胎生产线,再到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轮胎企业之一……成立46年来,浦林成山不断进击,向轮胎注入多项“高精尖”技术,实现高耐磨、高里程、低滚阻、超静音,为全球169个国家和地区贡献出了一条条好轮胎。

智能制造 从生产好到服务好每一条轮胎

9月22日,浦林成山全钢智能车间里,一条条全钢子午线轮胎正躺在智能化生产线上等待最后的质检,接下来它们将被自动包装并发往全球。

自动化,已成为这个10万多平方米车间的高频词。车间内,自由穿梭的AGV小车运送着物料;智能化成品立体仓储中,堆垛机器人负责分拣、检测、输送,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这正是智能制造带来的改变。

轮胎行业生产工序多、设备多、人员多、控制环节多,是一个“长了腿”的产业。随着各项生产成本的增加,2018年,浦林成山投资数亿元建设高标准高性能商用车轮胎智能制造生产线,对170余台套装备进行智能化迭代升级,生产效率提升50%,车间人员却减少了一半。

浦林成山智能车间里,机器人正在高效运转

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后,产品品质也随之提高。不到一分钟一条轮胎就可以一次性成型;华韧系列产品耐磨指数高达560,是标准轮胎的5.6倍;实地制动距离比国际高端品牌平均水平缩短2.95米……不管从高耐磨、低滚阻,还是安全性等各项指标来看,都是行业标杆水平。

这两天,浦林成山生产车间里又有新“成员”入驻,一条由天津、苏州等专业装备厂家联合开发的智能生产线正在安装,10月份将进入调试阶段。

在浦林成山,智能制造不仅是支持“设计好、制造好、交付好每一条轮胎”,还在轮胎上植入一枚智能芯片,通过物联网技术提供胎温、胎压、行驶里程等实时数据,提前预警,避免突发爆胎事故,实现了让轮胎“开口说话”。

在企业信息化平台,大大小小的电子屏上,实时滚动着胎压、公里数等信息。浦林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锡洲介绍,截至目前,企业已累计为80余家中大型物流车队、近20万轮位提供优质服务,服务收入超亿元。

现在,浦林成山第三代智能芯片已进入试验阶段,预计2023年将在国内知名汽车企业应用,安全性提高的同时,油耗将再次降低。

提前布局新能源市场 将用户放在C位

最近,浦林成山在新能源市场领域动作不断:专门为适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而建设的物理、化学实验室设备进行升级,新设置的静音实验室也即将投入使用。

浦林成山对新能源赛道的布局开始于2018年。相较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对于轮胎的要求更高、更全面。攻关行业痛点,探路“科研盲区”,用技术实力和创新活力抢占市场主动权。

多年来,浦林成山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奖,拿下了310项知识产权专利。依托这份殷实的科研“家底”,浦林成山在中国轮胎标签规定滚阻、湿滑、噪音三大性能指标的基础上,“加码”为安全性、单充里程、厢内噪音、总里程、响应速度、驾乘舒适等六大指标,从配方、骨架材料、花纹优化等方面着手,让各个指标性能均衡并最大化。

上个月,浦林成山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发布会——“浦林创想日”来“致电新世界”,邀请很多代表年轻人的用户、嘉宾,建立起跟消费者沟通的渠道,听取他们的声音和反馈。姜锡洲说,未来希望能够建立更多跟用户的联系,在全球客户需求的检验下,持续打磨出更好的产品。

目前,浦林成山首批试水了浦林探域、创域两款产品,市场认可度不错。其中,探域(刀锋设计版)轮胎一经亮相,就将美国MUSE DESIGN AWARDS、巴黎DNA和意大利A’DESIGN AWARD三项国际大奖悉数纳入囊中,成为目前为止中国轮胎市场上量产轮胎中唯一获得三项国际设计大奖的产品。眼下,第二批二十多款规格的产品正在加紧研发设计,这场从材料到设计、制造、服务的多维度创新突破,正在全力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