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府网站运行监管 > 检查通报

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9-23 09:41
点击次数:

为持续提升我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近期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以我市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监管的网站为底数,对全市43个网站(其中市级门户网站1个,区市、开发区门户网站9个,部门网站31个,专项网站2个)进行全覆盖检查。结果显示,网站合格率为100%,高区、经区门户网站获得满分,所有部门网站得分均在90分以上,总体得分情况较上季度有较大提升。

(二)政务新媒体。对全市399个备案政务新媒体账号开展人工逐条排查,查出文章链接错误、备案主体与开设主体不符、备案名称与实际不符、互动栏目链接失效、僵尸账号关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22个;组织开展互动栏目、便民服务栏目功能自查,共整改问题9个;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错别字和敏感词每日排查,反馈问题1380个。

二、特色亮点

(一)解读回应更畅通。文登区政府通过“微访谈”开展在线问政,市民通过“@文登发布”官方微博提出问题,部门针对网友提问一对一答疑释惑,高效高质解答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市卫健委网站开设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关注、汇聚网上涉疫情留言信息,沟通、处理群众关切,疏导排解负面情绪,效果良好;市审计局网站高效解读预算执行报告和整改报告审计相关政策文件,实现政策文件和文字解读起草、审批、发布“三同步”。

(二)发布形式更丰富。市卫健委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推出全省首个本土原创卫生健康动漫IP“健康ViVi”,量身打造了一系列健康科普动漫视频,宣传效果较好;市市场监管局创新策划“直击市场监管护民生——食品快检进集市”直播活动,在威海市场监管微信视频号全程播出,通过现场报道与演播室互动结合方式,生动展示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安全监管过程,推动食品安全全社会共治、共建、共享。

(三)政务服务更智能。市医保局搭建智能经办专区矩阵,以数据公开推进医保经办“智能化”、医保缴费“便利化”,让参保群众充分体验大数据赋能医保经办成效,使医保服务更走心、更贴心;乳山市政府网站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品牌“乳快办”,汇聚营商政策、办事服务、创新案例、资金申领等信息,以平台建设促信息推广,为企业群众创业办事提供“一条龙”服务。

三、存在的问题

(一)网站内容建设不到位。检查发现2个门户网站、5个部门网站存在空白栏目;6个门户网站、15个部门网站存在应更新未更新栏目;8个部门网站政策文件和解读关联不到位;5个部门网站同源栏目更新不一致。网站栏目空白、应更新未更新、错误链接等问题在网站自查阶段填写《政府网站栏目梳理打分表》时完全能够自主发现并整改,在季度监测中被查出此类问题,说明部分单位、部分人员自查整改重形式、走过场,应付了事,不负责任。

(二)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不规范。根据省第三方检查反馈结果,我市部分政务新媒体账号存在备案主体与认证主体不一致、账号长期断更未注销、微信互动栏目回应差等问题;部分新媒体账号转载上级政策文件不及时,全市具备转载条件的政务新媒体账号约330个,平均转载率仅为75%。其中,“乳山市南黄镇”新浪微博长期断更未注销,“威海车管”互动栏目不可用、更新不及时,“中国好运角”微信订阅号等转载不及时。

四、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各级各部门要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明确专人对信息更新和内容安全运行负总责,尽快对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核查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分管负责人、科室负责人以及具体工作人员要全部进入各专项工作钉钉群,及时查看群内通知,杜绝延时误事现象发生。

(二)进一步落实自查整改措施,确保内容质量。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实名制和“先审后发”工作机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群平台信息发布错敏词前置预警功能,从源头上杜绝错敏词上网发布,确保信息发布质量。从严做好政民互动留言公开审核把关,坚决杜绝泄露个人信息情况。加大自查力度,重点清查空白栏目和应更新未更新栏目,将确实无法持续更新的栏目及时撤销或合并。

(三)进一步提高重要信息转载主动性,弘扬主旋律。各级各部门夯实主体责任,及时、准确转载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文件精神,特别是对近期省政府办公厅要求转发的国家重要权威信息,要一刻不停、一条不漏、一字不差地完成转发任务。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全力打造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载传播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