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环境资源与能源节约 > 生态威海 绿色发展 中央环保督察专题 > 整改动态

威海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已整改完成问题整改销号情况公示(第十五批)

文章来源:威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 2022-08-05 17:17
点击次数:

    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我市共26项问题,现有1项问题已整改完成并上报整改销号资料。根据山东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销号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整改完成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自发布之日起七日,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向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反映方式为来人或署名来信(包括电子信函),对匿名方式提出异议的不予受理。

邮政地址:威海市环翠区光明路158

             邮政编码:264200

             电子邮箱:whhbdc@wh.shandong.cn

      电   话:0631-5205839


反馈问题

省问题60:全省生活垃圾处理能力缺口超过1.5万吨/日,80个生活垃圾填埋场中,超负荷运行的48个;37个生活垃圾焚烧厂中,超负荷运行的10个。垃圾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目前全省垃圾渗滤液暂存量约为255万吨,环境安全隐患突出

整改目标

全市新增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1950/日,切实解决生活垃圾填埋场、生活垃圾焚烧厂超负荷运行问题。15.57万吨垃圾渗滤液全部处理完毕。

 

 

 

 


 整改措施

 

 

 

 


 

 

 

(一)加快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20183月,对全市垃圾焚烧和渗滤液处置情况进行大排查。“十三五”期间,建成3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切实解决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问题。原则上新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项目一律选择焚烧(发电)处理技术,到2020年全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100%

(二)加快推进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同步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规范运行管理,确保渗滤液达标排放;原垃圾处理厂暂不具备渗滤液处理设施建设条件的,应采取安全转移措施,确保渗滤液全部达标处理。科学制定处置方案,选用合理技术,安全处置暂存垃圾渗滤液。

(三)明确重点项目。荣成市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400吨/日,20185月底前完成;文登区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050吨/日,20198月底前完成;中心市区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500吨/日,2020年底前完成。

 

 

 

 



整改任务

完成情况

 

 

 

 

 

 

 

 

 

 

 

 

 

 

 

 

 

 

 

 

 


(一)20188月,荣成市生活垃圾焚烧厂新增350/(可处理原生垃圾400/日)生产线投入使用;201910月文登区1050/日生活垃圾焚烧处理项目正式投入运行;202112月,威海市生活垃圾焚烧厂500/日扩建项目实现投燃生活垃圾并网发电。目前,我市在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其中中心市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处理能力分别为1200/日、1050/日、1050/日、500/日,总处理能力3800/(入炉量),处理原生垃圾能力为4750(含水率按20%计)吨/日。2021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3300/天,与总处理量还有1400/的余量,全部通过焚烧处理,我市生活垃圾已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焚烧处理率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

(二)当前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0座,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5座,填埋设施4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1座,均配套了渗滤液处理设施。对于新建垃圾无害化处理厂要求同步配套渗滤液处理设施。我市目前渗滤液处理能力2320/日,渗滤液日均产生量约1300/日,处理能力远大于产生量,能够实现日产日清。暂存的15.57万吨渗滤液中,市垃圾处理厂积存的10万吨渗滤液已于20205月份通过市餐厨厂以及委托第三方处理的方式全部完成消减任务;文登区积存的2.7万吨渗滤液通过与江苏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渗滤液处理合同已于20197月完成处理;乳山市积存的7710吨渗滤液通过提升现有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运行效率、加大渗滤液处理量、生物技术加物理技术快速处理污水等方式于201810月底完成积存渗滤液的处置工作;荣成市积存的2.1万吨渗滤液通过填埋场内渗滤液处理设施已于201910月消减完成。

(三)垃圾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行及渗滤液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已经省住建厅于2019年、2020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了实地验收销号,省住建厅已于20191218日、202129日分别下发了《关于对2019年全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实地验收销号工作情况的通报》(鲁建城管字〔201922号)、《关于对2020年全省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实地验收销号工作情况的通报》(鲁建城管字〔20213号)通报通过验收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