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中小型企业有了“云上”发展助推器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8-04 13:55
点击次数:

8月3日,记者在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赋能深度行(威海站)活动上获悉,我市正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模式落地,助推我市中小型企业抱团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力。

锚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我市以打造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威海样板”为目标,全力建设“1+10+N”平台体系,积极引导企业工业设备上云上平台。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耗费大量财力物力,中小型企业多难以支撑。眼下,我市正趋于将产业向园区集中,形成园区化、规模化产业集群。“平台+园区”模式为我市中小型企业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了新思路。

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

“该模式主要帮助中小型企业抱团取暖,提升企业竞争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平台+园区”模式,我市依托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整合国内工业互联网最优质的资源和服务商,从设备上云、业务上云、集采集售、质量智能检测等方面,全面为园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威海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就在“平台+园区”模式中尝到了甜头。园区研究制定了“传感端、通信端、数据端、应用端”共性基础标准和关键技术标准,搭建了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建立了信息数据统一标准体系,建成了产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大数据中心,让园区145家企业信息共享,解决了行业“信息孤岛”问题。

高新区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

“‘平台+园区’模式尤其对园区中小型企业有利,可以让中小型企业以更低的价格采购原材料,产品销售形成品牌效应等,进而增加中小型企业的竞争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采购原材料为例,中小型企业由于需求量相对较少,进价话语权较弱,通过“平台+园区”模式,园区企业可以一起采购,通过批发价格购入,进而降低成本。

通过工业互联网园区平台,政府还能够准确把握园区产业发展态势、园内产业结构、产业底数等,提高政府决策准确性,强化了政府对市场的监管水平,从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将组织多个培训宣传活动,争取更多优质平台资源入驻我市,做好中小型企业、园区和平台的‘红娘’,助力我市中小型企业壮大发展。”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把“平台+园区”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争取把该模式打造为我市工业互联网规模化落地、培育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加速器,为全省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贡献威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