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法规文件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71000004359010J/2022-06321 发布单位: 市政府办公室
内容分类: 媒体解读 成文日期: 2022-08-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文号:

威海市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全面启动

来源: 齐鲁晚报
时间: 15:33
点击次数:

记者 于佳霖 通讯员 侯文婷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住户调查是国家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民生调查,通过监测城乡居民收支情况,全面客观、准确地反映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是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及相关标准的重要依据,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意义。

目前,参与住户调查记账工作的居民家庭是2017年随机抽样确定的,已连续调查5年。为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根据国家统计局统一要求,每5年更新一次住户调查样本,今年11月底现行调查样本将全部退出调查,被新一轮样本替代。据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将在全市范围内抽选54个调查小区,组织约5400户居民进行现场调查,最终落实540户调查户,从事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

据了解,威海地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由国家统计局威海调查队牵头组织实施,现已完成对大样本轮换县级单位、村级单位、调查小区抽样框信息核实工作,接下来将进入现场调查阶段,8-9月,调查员组织开展现场抽样,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开展摸底调查、抽选住户样本等;9-11月,对纳入调查的样本住户进行开户调查并指导试记账;12月1日起新一轮记账户正式记账。被抽中的记账户需要通过记账APP或纸质账本如实记录家庭收支情况,并按时上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规定,公民有义务如实提供国家统计调查所需要的资料,各级统计机构的工作人员依法对调查对象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