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经区

巧用党员分类管理 涓涓细流“汇”成连心海

文章来源: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时间: 2022-08-17 08:59
点击次数:

为有效提升社区党员管理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蒿泊汇安社区探索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简单易行的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制度,对党员重新进行分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四园同心 乐享汇安”为品牌,围绕党建引领为核心,凝聚在蒿泊汇安社区党总支周围,心手相连,共建汇爱·安和的美好社区。

做好党员分类精细化是党员管理之基,蒿泊汇安社区根据党员年龄、身体状况、工作性质、专业特长等信息,建立党员分类管理台账,将74位在册党员划分为离退休党员、单位无党组织的在册党员、退役军人党员等九类党员类别,对非在册党员、报到党员坚持底数清晰、信息完备,并以定期“三会一课”、组织活动等为契机,对党员信息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党员分类管理数据库,做到针对性组织学习教育、开展日常管理。并定期对管理党员思想动态跟踪分析,围绕社区治理、党员管理等工作,针对性开展思想教育、技能提升,老党员带新党员,不断提升辖区党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党员队伍良性发展、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通过在职党员报到、非在册党员摸排等活动,由在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领辖区内党员定岗定责,签署认岗责任书,认领红色教育岗、志愿服务岗等六个服务岗位履职践诺。如由党员张海英律师发起,创办蒿泊汇安社区“暖心为民-党员调解工作室”,今年以来,定期开展普法知识讲座,结合法律知识调解民事纠纷、解决矛盾诉求20余件。离退休党员利用自身工作丰富经验及扎实理论知识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员、社区治理献策者,激发社区群众爱国爱党、爱社区的热情,为社区治理理清头绪、建言献策。青年党员定期在“八小时外”时间参与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清理社区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样灵活方式加强党员身份认同感,盘活社区党员资源,形成履职尽责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为激发党员争先创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蒿泊汇安社区党总支采用多样化管理模式。在7月,针对上半年党员工作情况、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等事项综合考量,通过挖掘、选树10位党员同志作为社区服务工作典型,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建和谐社区。同时制定量化积分管理制度,通过积分的形式,将全体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量化,针对组织生活、认岗实践、志愿服务等多项内容对党员进行按季度量化积分考核,年终对此进行积分年度汇总考核,作为评选锋范五旗、年度优秀党员、党员先锋标兵的重要标准。以此激励广大党员同志干事创业、参与社区服务的热情,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有效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