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环翠区

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

文章来源: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时间: 2022-08-16 09:51
点击次数:

近日,区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五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环翠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区委书记张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于晓东、孙军、孙青松、于晓光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全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用心用力打造好环翠法治这张名片。要增强法治思维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进一步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增强法治观念和思维,切实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规范行政决策行为,贯彻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五步走”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使用,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要稳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指导职能,认真落实类案通办、简案快办、重案精办机制,切实提升行政复议审理质效。要高度重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树立法治政府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要强化法治基础,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认真落实《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实施“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要加快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好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强公证、律师、司法鉴定、法律服务队伍教育监管,抓好新实施的《法律援助法》的贯彻落实。要全力打造公开透明的法治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依法规范市场准入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效能,围绕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推进重点行业领域调解组织应建尽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牵头抓总,有序推进法治环翠、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各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委员会办公室要及时做好情况调度、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等工作,切实推动依法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