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今日威海

“三个十大”看威海|豪雅光电(威海):从全员“试错”到市场“跟跑”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8-16 17:00
点击次数:

最近,豪雅光电科技(威海)有限公司“雪藏”多年的AR眼镜和电动车载相机的光学玻璃镜片一投向市场,就成了客户争相抢订的“爆品”。

这全在豪雅光电总经理中山敬的意料之中,“研发时并没有聚焦某个领域,只是搞了场自我挑战,目的是让常规镜片性能从最优做到独一无二,然后等待市场‘上门求贤’。”

落户威海11年,主营光学玻璃的豪雅光电自成立那天起便有了条“铁律”:做精每款产品的同时,变“被动”为“主动”,牵着市场的鼻子走。豪雅光电的“逆向”创新屡试不爽,除这两款产品成了市场的热销品,以往“藏”在实验室里的光学玻璃产品也陆续被市场“求”走。

从“市场要什么,企业生产什么”到“企业有什么,市场求什么”。豪雅光电还有一连串“配套”措施——以“全员都是研发员”为目标,豪雅光电组建成立提案委员会,每个季度举行“提案”评选活动,同时将入围的提案推送至研发部门进行转化。对本年度最具贡献价值的提案,将给予最高10万元的董事长奖励。就这样,豪雅光电每年推出的新品榜上,一半以上来自员工“提案”,间接带动企业产能以每年25%的比例增长。

首战告捷的豪雅光电,已跨入冲刺“第二回合”。“纵观全球,创新是所有光学玻璃生产企业的看家本领,要想脱颖而出,得给创新来点‘料’。”中山敬说,关键在于敢打破常规,与市场抢跑。

在“全员都是研发员”的基础上,豪雅光电放大试错范围,让大家不计成本、天马行空的创造。聚焦研发端、生产端,豪雅光电围绕冲压、熔解等环节,组建成立7处创新工作室,聚焦技术改造、变更投料方式、利用智能化数据管理、产品研发等领域鼓励全体员工“跳出市场看市场”,并推出“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

以常见的氧化物光学镜片为例,聚焦镜片的核心数据——折射率、透光率,豪雅光电大胆将稳定“双率”的课题交由全体员工参与。只要有想法便可尝试,失败成本由豪雅承担。而每失败一次,就预示着近万元的投入“打了水漂”。

全员“试错”让研发生产找对了路子,豪雅光电创造了一批走在市场前列的独家产品,让光学玻璃产品逐步实现了“72变”。“目前疯抢的AR镜片,市面常见材质的折射率为1.7,我们靠着不计成本的创新,成为目前唯一实现镜片折射率达到2.0的企业。”中山敬说。

如今的豪雅光电初步实现了被市场“倒追”的目标,目前总部所有的熔解生产线全部转移到了临港区,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熔解能力的公司,同时总部的压型产品生产基地也由原来的以泰国为中心转移到威海。“我们将继续用好非常规的创新路子,争取在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亿元的新目标。”中山敬说。

■驻企手记

创新就要敢于“不走寻常路”

从豪雅光电光学玻璃被市场“倒追”的故事可以看出,企业鼓励全员研发、全员试错这条“不走寻常路”的背后,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深刻创新。

众所周知,一款新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向来不是从A到B的简单平移,而是一场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复杂过程。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要素投入与资源整合,更需要一批科学家、企业家、工程师形成的完整人才链为其赋能。当大部分企业将精力放到创新板块时,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不拘一格降人才,给予创新研发更多自主权,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当全员的创新激情被充分激发,能量不可小视,前景将不可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