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市动态 > 高区

[区经发局]点赞!山东未来机器人斩获全国一等奖!

文章来源:高区党政办公室
时间: 2022-08-15 09:38
点击次数:

8月10日下午,第七届“创客中国”智能装备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颁奖典礼在济南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历时两个月,1019个参赛项目经过初赛项目评审、复赛和决赛环节的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拔,产生了企业组和创客组一、二、三等奖、优胜奖前10名,共计20个获奖项目。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全国产深海3500米作业机器人技术开发项目”获得企业组唯一一个一等奖。




获得企业组一等奖的“全国产深海3500米作业机器人技术开发项目”,打破了国外垄断,是国内首台全自主设计开发的深海机器人,首次突破深海作业机器人耐高压、导航定位、动力及通讯传输技术,是海洋工程施工、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之利器。


荣获企业组一等奖的全国产深海3500米作业机器人

山东未来机器人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姜立斌告诉记者,深海作业机器人技术长期被国外“卡脖子”,国产化替代很关键。一个水下机器人有上万个零件,他们已全部实现国产化,是国内民企当中唯一一家能全供应链全体系生产深海机器人的企业。获奖的该款机器人是他们历时一年左右投资1.5亿研发成功的。该机器人的研发,将使山东省深海智能装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填补深海作业级机器人国内空白,赋能国家深远海科技发展。目前,他们正在做更深等级的水下机器人,比如7000米、11000米的产品都在研发中。

“技术创新不是要弯道超车,而是要换道超车,要把握住一切可以把握的机会换道超车,而不是盲目跟从模仿。同时,要观大势,紧扣国家宏观政策,比如,机器人产业就是我国“十四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核心装备以及关键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受制于别人。”姜立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