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资讯中心 > 双招双引

威海“训战结合”锻造招商铁军

文章来源:威海新闻网
时间: 2022-08-14 11:01
点击次数:

 “摸排一下需要培训的学员,争取9月开办第3期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最近几天,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正在筹备新一轮招商培训。今年以来,类似的实战化培训已覆盖千余招商相关人员,招商“主力军”战果丰硕:马夸特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全市内外资项目合计到位资金近500亿元,数量超年度目标6成。

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离不开人。从年初开始,我市就明确了精准招商部门、招商服务部门等责任分工,营造出全员招商的火热氛围。环翠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出征,新引进光焱新材料等优质项目;临港区各部门“组团”奔赴上海等城市,带动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等项目相继签约并开工建设……上半年各区市、开发区锚定主导产业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100余批次,带动一批延链补链强链拓链项目花落我市。

“热”工作也需“冷”思考:“全员招商”意味着更多招商“新兵”涌入,怎样帮他们迅速掌握招商引资基本要领?实践主导产业招商等模式,需要招商人员具备宽阔眼界和专业本领,怎样帮“尖刀队”的成员们及时充电?

在此背景下,市委组织部、市商务局携手举办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结合《威海市招商引资工作攻坚方案》《2022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持续推出系列招商引资专题培训,开拓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助力打造一批招商引资工作的“行家里手”。

“非常实用!”市外办一名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今年第2期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在她看来,从干好本职工作到服务招商引资,需要学习的内容有很多。培训课上,老师援引案例进行讲解,能帮助学员更好掌握确定目标企业、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等具体方法,对招商实战很有帮助。

为了给全市层面招商引资相关工作人员提供精准辅导,我市今年已经邀请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美国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郭爱军、浙江大学特聘教授朱菁等业内专家,围绕“产业链生态闭环构建与招商引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案例——招商引资工作方法和谈判技巧”主题进行专业辅导,培训覆盖千余人次。学员纷纷表示,系列课程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对实战很有帮助,将结合实际落实好各自区市、部门的招商引资方案,促进更多项目签约落地。

“生力军”干劲十足,“尖刀队”更加精锐。在市、区两级商务部门内,我市还开展商务大讲堂活动12次,讲授经略海洋、基金招商、市场营销等一批务实管用的知识点,带动全市上下形成精准招商部门主动谋划招商活动、招商服务部门积极收集线索的生动局面。

“围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我们将常态化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邀请业内专家精准辅导,引导党员干部以昂扬精神状态和专业务实作风开展招商引资,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