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聚智汇能·逐梦深蓝!2022威海“英创会”即将举办

文章来源:威海发布
时间: 2022-08-12 13:48
点击次数:

8月12日上午9:0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潘晓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华明,市海洋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蔡德泉介绍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有关情况。

为深入实施“人才兴威”战略,打造新时代人才聚集高地,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来威创新创业,我市定于8月24日—26日举办2022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

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是我市打造的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的国际性人才交流盛会,自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邀请2600余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威交流考察,签订合作协议480多个,成为威海深化高质量双招双引、推动高端智力成果转化的靓丽名片。为充分发挥人才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高端人才引育与重点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根据省“十大创新”“十强产业”行动计划有关部署和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工作安排,本届“英创会”聚焦海洋领域,搭建威海海洋产业与高层次人才交流对接合作的专业化平台,全面展示我市海洋产业创新优势和人才发展良好生态,助力海洋领域“双招双引”和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届“英创会”由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指导,中共威海市委、威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共同承办,纳入第二届山东人才创新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省“海洽会”系列活动。大会以“聚智汇能·逐梦深蓝”为主题,分领域开展人才对接交流活动,在三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在办会层次上有了新突破。作为市第十六次党代会胜利闭幕后我市举办的首场大型人才交流活动,本次大会首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主办,凸显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充分体现出威海“引育一流创新人才”的满满诚意。大会集“会、展、研、赛”于一体,争取到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等国家级学术、行业组织与我市协作办会,邀请海洋领域一批院士专家和高校院所、龙头企业负责人前来交流对接,为高质量办好大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合作深度上有了新突破。大会深挖我市“一城三核”海洋创新资源禀赋,聚焦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蓝色碳谷海洋碳汇主题园区等重点园区建设发展,广泛发动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创新平台与全国范围内涉海高校科研机构充分对接,打造一批集聚度高、吸引力强的人才引领型平台载体,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目前,已达成“山东新能源创新中心”“智慧海洋信息联合试验室”“海洋工程安全保障技术创新中心”“海洋人才发展基金”“威海市蓝碳交易平台”等重要人才平台签约意向,为人才融入海洋强市建设搭建舞台。

在引育模式上有了新突破。着眼于推动高层次人才与我市优势产业高效对接,于6月中旬启动了海洋产业重点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征集工作,对成功揭榜的项目,经认定后纳入市级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予以支持。现已征集发布技术需求40多项,收到广大高校院所和专家人才的积极响应,多数项目已与专家团队展开研讨论证、商讨合作路径。同时,建立重点引才单位联系清单和人才技术引进需求清单,深化人才政策“进企业、进高校、进平台、进园区、进商圈”服务机制,常态化开展专业化交流活动,打造不落幕的“英创会”。

“威海人才,遇见未来”。在此,向海内外人才发出诚挚邀请,真诚期盼各界英才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作为创新创业的首选地,将先进的理念植入威海,将成功的模式带到威海,将优秀的项目引入威海,在新时代人才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携手共进、成就精彩、开创未来。

本次大会聚焦海洋主题举办,主要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也是威海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所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市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全域建设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加快海洋经济转型发展。作为省“十强”产业和威海十条优势产业链的核心版块,市委、市政府对海洋产业转型发展历来高度关注,明确提出以科技创新培育发展动能,推动海洋生物产业聚链成群、海洋制造业能级跃迁、海洋生态经济先行先试等方法路径,坚定不移把海洋优势巩固好、发挥好、转化好。聚焦海洋领域举办人才交流活动,既是我市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加快构建经略海洋新高地的具体体现,也是提升威海海洋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之需。近年来,威海全市上下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高标准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打造了以远遥浅海科技湾区、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蓝色碳谷海洋碳汇主题园区为代表的一批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推出了“海洋科技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和改革举措,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承载力、凝聚力持续增强。通过本次大会搭建的高水平推介展示平台,将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海洋强市的决心信心,扩大我市海洋产业与人才发展的影响力和美誉度,有效推动海洋领域“高、精、尖”创新要素向我市汇聚,增强我市海洋产业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依托大会建立的专业化交流合作渠道,将进一步深化我市与国内外海洋领域高校院所、专家人才的务实合作,激发广大涉海企业、创新平台、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的动力活力,共同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为海洋强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本届大会筹备工作进展如何,主要设计了哪些版块内容?

为确保本届英创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实效,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海洋发展局联合成立大会筹备组,由分管市领导担任组长,分版块组建了8个工作专班,建立统筹推进、协调配合、定期调度机制,每周召开会议协调调度筹备事宜。自英创会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围绕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大会的目标,精心组织、精细准备、精准推进,各项筹备工作有条不紊、高效推进,目前各项工作基本就绪。

在大会整体设计方面,本届英创会突出海洋特色,充分展现我市海洋产业优势和发展前景,搭建海洋产业领域高端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本届大会会期拟定3天,设置开幕式、海洋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展、分版块活动等三个主要环节。

开幕式活动围绕我市海洋产业创新发展优势和企业需求,设置海洋产业“双招双引”环境推介、“引才大使”聘请、项目签约、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仪式等环节。

海洋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展在威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布展,设威海市海洋产业概况、威海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威海海洋科技领军企业、威海海洋人才创新成果、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发展规划等5个版块,采取展板、视频、产品实物及模型等形式进行展示,对海洋科技城3大核心区、16个海洋科技创新平台、34家海洋科技领军企业进行展示,成果展将安排专人进行讲解。

分版块活动共设置5场专业研讨交流活动和2场专业人才对接活动。5场专业研讨交流活动分别是中国海洋电子信息与智能装备发展大会、海洋生态经济国际会议、智慧海洋与科技湾区融合发展推进会、海洋产业新技术变革交流会、中国(威海)海上风电创新发展大会,2场专业人才对接活动分别是人社部“创业导师走进科创园”活动和校企合作对接会。

本届大会邀请了哪些嘉宾?预计能够达成哪些合作成果?

经大会筹备组、各协办单位和各区市广泛邀请,截至目前已成功邀请两院院士、国家级学会负责人、高校院所知名学者、海洋产业重点企业代表等110多位专家参会,为我市“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言献策、献智献力。

大会坚持“服务产业、务求实效”理念,前期积极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充分对接,达成了一批合作成果。签约一批合作项目。市区两级政府(管委)将分别与相关科研院所、投资机构和重点企业,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浅海科技湾区建设、海洋人才基金合作、新能源创新中心打造等方面,现场签约9个合作共建项目,全方位提升我市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能力。达成一批技术成果。大会将从前期发榜对接的技术需求中,择优选择10个左右达成合作意向的重点项目,在开幕式现场“揭榜挂帅”,推动各领域创新人才团队与我市企业深入合作,解决海洋领域重大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开展一批人才交流活动。邀请8名国家级创业导师来我市开展名师讲堂,走进科创园、海高园等活动,为企业把脉问诊、助力成长。邀请省内外20所高校就业部门负责人与我市40家左右重点企业代表进行洽谈对接,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威留威创新创业。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对接更多的项目,吸引更多人才,引进更多的技术,为我市海洋领域“双招双引”和海洋经济转型发展提供蓬勃活力和澎湃动能。

本次“揭榜挂帅”项目是如何征集遴选的?

为促进我市海洋领域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升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有效破解海洋经济转型升级中的人才瓶颈与技术难题,近期,在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市海洋发展局会同各区市组成海洋产业重点技术“揭榜挂帅”推进专班,深入涉海企业、平台广泛调研征集,全面摸清我市海洋产业科技创新“家底”和企业亟需的“卡脖子”技术,梳理出“揭榜挂帅”项目动态清单,并组织有关技术领域专家开展质询论证,最终筛选形成了首批海洋产业“揭榜挂帅”项目榜单,面向广大海内外人才公开征集解决方案。

本次“揭榜挂帅”项目榜单,围绕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海洋渔业、海洋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新能源5个领域,共梳理了49个项目,发榜金额超过1亿元。榜单内容瞄准海洋企业研发、生产中面临的核心技术难题,通过“企业出题、政府张榜、人才揭榜、择优支持”的方式,共同破解制约海洋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实行这种“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的方式,旨在充分运用市场竞争机制,激发和释放用人单位和广大人才的创新活力,把项目交给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手中,推动海洋产业重大技术攻关顺利完成,助推我市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对入选的“揭榜挂帅”项目如何进行支持及管理,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规划?

对成功揭榜并经专家论证遴选,纳入支持管理范围的“揭榜挂帅”项目,主要将在以下4个方面进行支持和管理:

“挂帅”的科技人才团队纳入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支持,授予团队负责人“威海市产业领军人才”称号,给予最高300万元经费支持,并优先安排最高1000万元“人才贷”。原则上,对单个项目的经费支持不超过揭榜合同金额的20%。

对于科研方向处于国际前沿、人才团队科研水平突出、能够对我市海洋产业转型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揭榜挂帅”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上不封顶”的政策支持,在享受产业领军人才政策的基础上,可大幅提高资助标准,加大扶持力度。

“揭榜挂帅”团队负责人和核心团队成员,可按规定申领“威海英才卡”,凭卡在威海市范围内可享受机场铁路VIP出行、专员陪同就医、健身场馆免费、旅游景区免票、公积金双倍贷款、职称评聘等30多项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服务。

“揭榜挂帅”项目符合相关政策要求的,发改、科技、工信等相关部门,在建设企业创新中心、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实施企业技术改造、建设智能工厂,搭建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下步,市海洋发展局将按照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严格开展优秀项目遴选和专家论证工作,确保“选帅”过程公平公正,推动“揭榜”结果应用共享,让“揭榜挂帅”项目成为引领威海海洋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和重要支撑。